2010/02/02

第一次自己幫女兒洗澡

說實在話,現代人有坐月子中心的協助,真是要感激不盡,產後這麼多天了,這才是我第一次幫女兒洗澡,昨天她們還先示範了一次給我看,先是準備好兩份包巾平攤,一條預備擦乾,一條則是先放上則捲好的衣服與攤開的尿布。第一步脫去衣服只剩尿布並用包巾包好雙手,左手橄欖球式,右手擰乾毛巾,先擦拭眼睛,鼻子,耳朵,然後整個臉用清水洗過的毛巾抹過,然後先用水濕潤頭髮,擠沐浴乳,洗頭髮,沖去泡沫,擦乾頭髮,放到包巾,脫去尿布,左手抓腋下與右手捧屁股,放入臉盆,先用水濕潤身體,擠沐浴乳,洗身體正面,沖乾淨泡沫,注意皮膚皺摺處,換右手抓腋下右前腕讓寶寶下巴靠著,洗身體背面,同樣潤濕,擠沐浴乳,沖乾淨,放上第一條包巾擦乾,迅速移到第二條包巾,尿布先蓋上預防,用棉花棒清潔肚臍,點酒精,用新棉花棒擦乾,穿好尿布與衣服,包上包巾。


這些紀錄,感覺上好像一切都很順利,但是我也不想讓預備生小孩的人誤解,好像一切都很容易,今天我其實有點挫折與焦慮,洗澡是洗好了,但是今天怎樣都沒辦法讓她舒服地睡著,哭,我不知道如何處置,尿布也換了,太太也才剛剛親餵了一小時,完全都沒辦法讓她滿意,包巾解了又開又包,怎樣都包不夠好,她氣的亂踢亂動,更是沒辦法整齊地包好,一包好就不斷踢腿要將包巾踢開,她踢的滿臉通紅,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她到底想要什麼?對自己的表現好失望,只好投降,將她推回育嬰室,焦慮著回家後要推到哪裡啊!快樂學,在這個時候好像派不上用場。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麼小的北鼻會鬧不外乎:餓,睏還有不舒服。不過每個北鼻的個性不同。像咪將很耐餓,肚子餓頂多是舔舔嘴唇,不會吵。但是她起床氣很可怕,沒睡飽被挖起來會臭臉。想睡時也會哭,怎麼逗都沒用,只能立刻放下手邊的事去哄睡。不過還好讓她去睡一下子就OK。至於不舒服就比較麻煩,要細心去觀察,比方觀察大小便,皮膚(可能長濕疹,咪將在月子中心長過),體溫等等。

新手爸媽難免焦慮,不過安啦,頂多是睡少一點,其他都還好的。

Doris

Harry 提到...

別太擔心了,小 baby 就是這樣的,就是這樣撐下去就對了。

我也是這樣撐過來的~

C.S.Yan 提到...

小嬰兒的哭是不用理由的,我已經找到這些:餓了、睏了、尿尿便便不舒服、脤氣、鼻塞,但是最常的是:她只是要你的一個抱抱~~我家的baby才一個月大,只要爸爸媽媽安穩的抱抱她,她就會很乖~~

Benny Lan 提到...

我的BABY已經一歲半,不過,在他還不會用言語表達他的需求之前,我覺得和一年多以前的他,你現在的寶貝,沒什麼多大的不同.

CFP的六大步驟還是派的上用場,只是在KYC和執行調整方案時要付出更多耐心^^

撐下去吧!在每一個我們投降了千次,以為自己不行了的白天和夜晚後,我們會淬煉的更堅強,因為愛!

對了,恭喜你,柏仁爸爸!

Benny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