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小眾市場的理財規劃

理財規劃的概念很簡單,如果有一份寫下來的計畫,你的人生會過得比較好,不論這份寫下來的計畫是經過理財規劃顧問的協助,或是你自己寫下來的,就像心想事成的秘密力量,寫下來的理財計畫,也有超乎尋常的力量,因為我們通常不願意違背我們自己深思熟慮後,已經寫下來的計畫,這大幅增加我們遇到挫折後的堅持與毅力,提高成功的機率。


這個理財規劃的概念固然很美好,但是其實很沒市場,也就是多數人並不認為自己需要一個理財計劃書,才能理好財,可能他們認為只要多聽、多讀就可知道理財的秘訣,跟隨趨勢大師就能快速致富。一份由國際理財規劃標準協會FPSB所發表的文章顯示,37%的人不認為雇用一位理財規劃顧問能有任何幫助,只有6%的受訪者說他們可能會在未來六個月之間,去尋找一位理財規劃顧問來協助。真是令人吃驚的低,特別這還是在已開發國家的問卷結果。

理財規劃顧問的價值在於協助你完成這份計畫,雖然計畫由顧問協助你起草,但是重點是每個目標與數字都是由你所提供,依據你的優先順序來調整,而理財規劃顧問只是提供他在專業上的知識與建議,關鍵是讓你自己感覺到這是你的計畫,而不是理財規劃顧問的計畫,一旦你能認同這是你要執行的計畫,你就能得到理財規劃的最大好處。

悲觀的理財規劃師會認為只有6%的小眾市場真得值得投入嗎?樂觀的理財規劃師可能會認為還有94%的市場等待我們去開發,真是前景無限。走入理財規劃這個行業的資深人員,通常是因為對金融產業裏不當的銷售取向感到不滿,由於他們資深的經驗,已經看過太多因不當行銷而受苦的客戶,他們真心希望能找到一個不會與客戶利益衝突的商業模式,才會選擇理財規劃這個專業。利益衝突是佣金制的金融產業最大的缺陷,而且這個缺陷實在太挑戰人性,除非改變佣金制,否則真的很難遇到一個會以客戶利益至上來提供建議的金融顧問。

1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理財規劃顧問這觀念在台灣真的得花很多時間去教育。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