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投資謹守安全邊際行為之重要

繼2000年(民國89年)在台股受網際網路泡沫破滅的滑鐵盧,在2008年這一次的次貸風暴中台股的虧損,我學到了什麼教訓,上一次,我用了剛開始工作三、四年所累積的資金繳了一大筆學費,學到的教訓是,不要追逐可能泡沫化的熱門股,當時受傷最慘的股票都是沒有良好獲利記錄,但是充滿成長夢想的網路科技股。這一次,我手上沒有這樣的熱門股,每支個股都有相當良好的歷史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可是,我還是在2008年次貸風暴中,虧損這幾年積累的大半資產,學到了什麼呢?


為什麼別人就可以躲過這場風暴,而我卻辦不到呢?是上天對我不公平嗎?還是要抱怨老師教的都沒用?或抱怨書上寫得太不清楚?與其抱怨,應該思考從虧損中學到了什麼教訓,是判斷不夠明快,還是沒有停損,還是條件參數選擇的不夠,還是順利的氣氛讓人鬆弛了戒心,過去這十二個月,重新來過,還是會一樣的結局嗎?調整甚麼決策流程,或是調整甚麼選股標準,或是調整買進賣出執行方式,怎樣才會讓下一個未知的事件來臨的時候,能夠做得更好。

結果我們無法控制,比別人好或比別人差,我們沒有掌握權,因為別人有別人的能力與判斷方式,甚至他的靈感。我們能做的是重新檢驗自己的流程,改善自己的決策模式。這次的流程中,什麼造成了目前最後悔的感覺呢?現在最後悔的感覺是,怎麼股票變得這麼便宜,可是手上卻沒有現金可以買進,到處跳樓大拍賣,卻沒錢可大採購的懊惱。氣自己,沒有忍耐。

要隨時謹守安全邊際的原則,是這次所學到最大的教訓,仔細看滿江紅的股票,如果真的按照葛拉漢的安全邊際原則,市值必須是內在價值的2/3才可以買進,也就是要有33.3%的價差(安全邊際)才能買進,這一年來跌了50%以上的市值,不看ETF與基金,手上台股持股卻只有44%(7/17)是落到安全邊際以下,其餘10檔目前下跌了這麼多幅度之後,價格都還沒有33.3%的安全邊際,可見當初我投資他們時,是多麼的樂觀,過分重視短期的盈餘成長趨勢,也誤以為市場評價的水準不會巨幅改變,事實上,這段時間裏,台股的市場本益比從14降到10。下一個十年,我希望自己不要再重複這兩個巨大的錯誤,投資熱門股(還沒開始獲利的夢幻般創新事業),沒有謹守安全邊際的投資原則。

2 則留言:

Aaron Lin 提到...

大大一直堅持基本面投資,巴菲特等高手的投資哲學。我到覺得投資最重要也最難的就是停損,我常跟朋友說「不會停損就不要投資」,寧可認錯,不可放過,儘管我自己只能做到9成。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趨勢,只能跟著趨勢走。

Pojen Huang 提到...

雖然我對停損的想法與你不同,不過我知道很多人都認為停損很重要,但是卻因為心理因素做不到。

我對停損看法比較受周教授的影響

即便真要停損,也是因為判斷所基於的事實改變,而不會只因為價格變動(不應該只因為價格變動就決策買進,同理不該只因為價格變動就決策賣出),因為價格變動是外在的,無法控制,自己能控制的是決策模式的停損,某個決策模式太不成功,就不要再用它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