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央行臨時理監事會降息一碼

昨天台灣央行召開臨時理監事會降息一碼,雖然我國在國際上並沒有與其他央行聯繫的紀錄,不過這似乎表示台灣央行願意與其他國際社會一致行動的宣示,在美國、歐洲與中國聯手降息之後,立即跟進降息,沒有自外於國際社會,主動表示合作的意願。冀望國際合作能度過本次金融風暴。


90年(2001年)是最近一次台灣經濟出現負成長的年份,當時出現的是網際網路的泡沫化,而台灣經濟主要以電腦電子產品的生產銷售為主,受到網際網路泡沫化直接影響,出口衰退,GDP國內生產毛額負成長。這次國際金融風暴,雖然有全球經濟衰退的趨勢,但是可能會是較為平均的衰退,主要問題在房地產與金融商品,雖然也會降低消費意願,讓出口衰退(2008/9月出口負成長),但是明年應該不至於進入類似民國90年(2001年)的全年衰退,只是經濟成長率減緩(SLOW DOWN)似乎無法避免。

央行於97/9/26即降息半碼,表示金融風險增加,而通貨膨漲風險大幅下降,宣示要以促進經濟為主軸,並且以提供保險公司、証券公司附買回的機制,提供這些公司短期資金,降低流動性風險。昨天(2008/10/9)的動作主要應該是配合國際貨幣基金的要求,營造全球央行合作共度難關的具體行動,目標是讓全球投資人重拾信心。現在的問題是有錢人都只願意買美國政府公債,存款由小銀行流向公股銀行,導致金融業間拆款不易,恐懼的全球化的投資人從新興市場撤離,外匯流失導致許多新興市場即使沒有買到雷曼或其他次貸的商品,也被全球性的撤資洪流所殃及。

本質上美元是目前主要的國際貨幣,國際間的債務援助與石油貿易主要以美元計價,所以美國政府的債務,其實是不可能倒帳的,除非美國政府刻意不願意印鈔票,這美國政府已經通過願意拿出7000億美元,而美國政府印出來的鈔票只要能解決眼前的流動性風險,就能讓短期的恐慌結束,讓各國目前因為高槓桿而受難的金融機構能在比較有秩序的情況下賣出資產,避免破產跳樓大拍賣。合理的改善方向就是限制投資銀行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槓桿比率,要求金融業必須符合更嚴格的風險管控。美國大印鈔票會讓前些年裡賺到大量美元的國家一齊承擔所持有的美元貶值的後果。現在的趨勢就是政府提高財務槓桿,以便讓過去高槓桿的金融業有機會平緩地降低槓桿。

1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降一碼
僅是防止過多的熱錢灌進台灣賺取利差的手法
否則對於需要趨貶的新台幣是相當不利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