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有錢人的小孩

曾經問過自己如果你生在一個很有錢的企業家家庭會怎麼樣嗎?一切一定都會更好吧!有錢一點的生活一定會更好吧,有錢人的生活一定更有趣吧。雜誌上說有錢人的小孩被送到國外獨自一個人就讀寄宿學校,有多苦有多難,被外國人欺負,你心裡是否也在想,孤單算什麼,被圍毆算什麼,如果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你一定可以承受,你過去的生活也不輕鬆呵,如果可以你還是寧可和他交換一下。


仔細思考其中的區別,有錢人的小孩有他們同一族群認為的艱難與挑戰,一般人的小孩也有他們自認為的艱難與挑戰,如果沒有交換地位過,也不可能相互了解,就算能夠將不同人的痛苦用同一個量尺來測量,這個量尺所得到的分數也沒有很大的意義,承受比較多的痛苦,和擁有比較多的金錢,在這個例子之中根本沒有關係。如果只是知道,比你有錢的人的小孩,所需要承受的痛苦,在同一個比衡量標準下比你要高,這樣就會安慰了你嗎?如果會,哪你就這麼想吧,至少這樣可以讓你平靜。

事實是,人生中充滿了不確定性,而我們的生存之道或說是成功之道,就是要樂觀自信地活下去,帶著一點過度自信,但是又有點冷靜旁觀自己,雖然生涯中很多時候運氣占了一定的成分,如果大數法則要發生作用,總是有一半的人的結果要低於全人類平均的成就,天生條件好一點的可能比例上成就高一些,高於平均人多一些,努力奮鬥堅持到底的人,也許高於平均的比例上也高一些,總是有人要落到後半段,並不是努力就一定會獲得你想要的,更不是努力程度多一點的人成就會高一點。不過我們還是要抱著信心,勤勉與誠信會給我們較好的人生

不過有錢人的小孩和一般人的小孩的痛苦,有一個相似的地方,他們都來自慾望,來自不足的欲望,或者來自一種比較的慾望。有錢是件奇怪的事,他的量尺不斷變動,當你什麼都沒有時一千像是天文數字,當你什麼有一千時百萬像是天文數字,當你什麼有百萬時一億像是天文數字,當你什麼有一億時一兆像是天文數字,當你成為世界上前十大有錢的人的時候,你的慾望是到底要如何在有生之年有意義地把它花掉啊,總不能一把火燒了吧!所以,擔心你現在的慾望就好,如果你可以控制好現在的慾望,下一個階段,如果有機會到了下一個階段,你還有新的挑戰需要克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