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紫氣東來(明星級一線上班族)

這期的商業週刊創了一個名詞「紫領」,正好呼應我的上班族投資理財網站的背景顏色,商業週刊的編輯定義紫領為藍領上班族的進階版,藍領上班族是需要自己動手做,負責實際生產的上班族,相對於白領上班族則為管理行政類的上班族,而紫領就是藍領再鍍上紫色染料,身價則大為不同。


紫領可能還是上班族,也有可能成為獨立工作者(自雇),紫領相較一般藍領則是他們的服務收到客戶的特別喜愛,並且擁有個人的特色,能夠與其他一般藍領的服務產生區隔,進而能夠因為物以稀為貴的道理,賺得其他一般藍領十倍以上的收入。例如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或是贏得行業競賽的冠軍,都讓紫領即使還是上班族,也能得到很高的收入。

例如總統御廚阿基師,或是明星造型師ROGER,即使是一般上班族,只要你認真在自己專業上鑽研,成為自己行業專業中的名列前矛者,由於價格是由需求決定,而不是單純的人力時間成本,當你的形象與專業受到注意,你的時間又有限時,只要是目標高資產有錢人的服務,自然讓你可以提高每小時的售價,讓自己的藍領鍍成紫領。不過這種紫領的所得頂多是藍領的數十倍,要更高的數百倍、數千倍,則大量生產必須是你要注意的要素。

所謂大量生產這個要素,就是要克服紫領上班族一天只有24小時的天限,不論小時價格再怎麼漲,畢竟有限,不像大量生產可以輕易地複製百倍、千倍甚至萬倍。這包含書籍、連鎖體系、CD、DVD、網頁等商品,一旦製作完成,複製與重複銷售的成本很低,搭配你在紫領時期已經培養出的品牌效應,則消費者會因為品牌而持續購買,就可以讓紫領上班族,做出真正的紫牛商品。

單純的紫領上班族,則應該注意個人特色,知道成功關鍵是在你這個人的特色上,由於無可取代,由於個人魅力,才會造成對你的強烈需求。懂得說不,不輕易隨波逐流,堅持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專注作到最好,才能真的成為人人爭相邀約的「紫領」。

2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照您的論點來說,那只周杰倫應該算是最成功的唯一紫牛呵!

Pojen Huang 提到...

周杰倫當然可以算牛的。別忘了世上最有錢的女子之ㄧ,瑪丹娜也是頭超紫牛,她雖然還是得自己生產(歌唱跳舞),賺的可是超多。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