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不確定的世界(魯賓的經濟主張)輕聲細語

魯賓在財政部長任內,學會面對媒體採訪時,使用事先準備好的回答,因為財政部長角色重要,隨時一句話說出就可能造成市場強烈的反應,他必須輕聲細語。例如,不管他覺得美元顯得太強勢或太弱勢,他總是說同一句話「強勢美元符合我國利益」,也由於長期維持相同回答,一旦他說出「強勢美元符合我國利益,但是我們維持強勢美元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媒體就會解讀成,美國政府不在乎美元略為走軟。


也學會葛林斯潘式回答國會議員的方式,順藤摸瓜、言不及義,有點像他在華爾街面對客戶的方式,回應他們關心的事,並表示尊敬,先把議員的問題重新描述一次,然後問自己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再用複雜、精確、且差異極小的答案回答自己的問題,讓提問質詢的議員得在明智地的點頭,和承認自己完全不懂之間選擇,而多數議員會選擇前者。

財政部長也不能以為自己答詢時,可以在針對政策做理性的討論,外界只會認為這是政府政策的改變。財政部長更不該是市場評論員,股市道瓊指數破9000點事,魯賓雖很想對投資大眾作出警告,但是他也認為官員無論如何都不該評論股市水準,而且即使講了也很可能不會有效果,連葛林斯潘用非理性繁榮來點破,都沒有辦法阻止當時股市的重新上漲。而且這麼做(評論股市水準)會傷害決策者的信用。所以他的作法是,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與評價,因為不論市場如何發展,這都是健全的建議。

1997/10/24道瓊指數因為亞洲金融風暴下跌554點,魯賓在危急的時候,出來發表聲明「目前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且過去幾年來一直如此」。財政部長鎮定的聲明發揮安定人心的效果,魯賓認為這是因為平常不嘮叨評論市場,建立與維持信用,才能在確實需要信用時派上用場。如果一個政府把股市上漲當作自己的功勞,股市下跌時人家也會責怪這個政府,股市有上漲就必有下跌的時候,玩火者必自焚。

聯準會主席就是在宴會酒酣耳熱之際,把裝美酒的大碗拿走的人,魯賓支持聯準會獨立行使職權,在強勁成長可能造成通貨膨脹時,收縮貨幣供給。在經濟走弱時,促進成長。魯賓認為1996年美國生產力的成長首要原因來自於健全的財政(削減赤字),健全的財政使長期利率降低,企業信心提升,外國資本流入,進而強化提升生產力的投資。二是科技進步。三是美國文化比其他國家勇於冒險創業與改變。四是美國勞動條件較有彈性。五是貿易壁壘較低,促使企業整頓與提高生產力。

魯賓認為雖然生產力提升,但是金融市場傾向反應過度,他們建議避免極端的方式有:揭露方案、限制融資(特別是衍生性商品的融資比率),這在次貸風暴發生之後來看,更是讓人警惕,雖然早有官員發現這些避險基金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融資比率過高,但是實際上,政府還是沒有人真的去設立了融資限制,事實上,魯賓還被人諷刺成用木製球拍打網球的老人。

魯賓發覺推動解決市中心的貧窮問題很困難,魯賓貧窮問題是重要的經濟問題,減少窮人對每個人都有利,但是因為窮人不會動員促進自己的經濟利益,連利樣良好鼓勵工作的計畫都被反對。柯林頓政府在此最大成就是擴大租稅抵減,補貼低收入就業家庭。強勁的經濟是最好的社會福利計畫,但是只是這樣還不夠,設計妥善的福利計畫還是很重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