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台北大稻埕煙火節

可能是由於今年台北市與台北縣都是同一黨籍的市長縣長,今年的煙火節,是在台北大稻埕舉辦,大稻埕碼頭在民生西路底,在台北發展歷史中,是繼艋舺之後的第二個熱鬧碼頭,而且此區由於劃給外商,早年是茶商的聚集地,是台北早期極為繁華的地區,我的阿公告訴我,他年輕時就在這裡拉人力車。


小時候,母親應該有帶我來過迪化街,不過當時不懂事的我除了感覺擁擠熱鬧,沒有留下太多記憶。記憶裡阿公總是說要去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拜拜,好像有一次,他還請了我們台南七股溪南村寶龍宮的五府千歲來到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我還依稀記得阿公兩手將神像抱在胸前的形象,阿公總是從家裡走到城隍廟,從西門町中央,延著西寧南北路就可以到迪化街旁,右轉巷內就可以到永樂市場與霞海城隍廟廟埕。

趁著這次機會,下午我先到了霞海城隍廟參觀,廟雖然小,但是香火鼎盛,廟旁有個介紹的碑文,原來霞海城隍廟是福建省一個名叫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五鄉庄的守護神,由這些民間信仰的源流,可以發現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是來自福建省。永樂市場外觀給人的感覺不錯,整個廣場的感覺很像歐洲的小鎮,宗教信仰中心旁就是市集,有各種的餐飲,可惜的是,我們攤販的清潔程度,還是老樣子。

晚上我們在延平北路與民生西路交叉口的泰味店用餐,餐用在歷史悠久的波麗路西餐廳來杯咖啡,波麗路餐廳的服務生真的很有歷史,資深服務生看起來應該比我爸年紀還大,真的很有歷史與人情味的感覺,如果是服務生用的是年輕的工讀生那就真的很不對味了。

這天晚上的煙火節真的十分精采,開場的是忠孝橋上的煙火,感覺就像是澳洲雪梨的煙火,整條忠孝橋被拿來當作發射架,十分美麗。之後是台北市與台北縣之間的呼應煙火,對岸台北縣的一棟建築物整個被拿來當煙火主體,不但有類似101煙火向外發射的方式,還有巨大的霓虹燈字寫著「情人節快樂」,我們在主舞台旁聽著交響樂看著精采的煙火尖叫,巨大的煙火與震耳欲聾的音響,讓人對這場煙火難以忘懷。不過人真的很多,出來的時候頗為擁擠,要花一點時間小心地慢慢走出來。多數人都以報紙墊著席地而坐,最後遺留一堆紙屑,真是煞風景,建議大家可以像我一樣帶著野餐墊,不但坐起來舒服,而且很容易攜帶,帶走自己的東西,而不是留下滿地的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