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希臘山居歲月

在希臘海邊有個山居小屋,一打開窗戶就是希臘藍天海邊與村莊白牆的景色,你是否也曾經夢想放下一切現代化的職位,成為希臘山居村莊的一員呢?一切都會像想像中的一般美好嗎?希臘村民會接納你嗎?你又能融入希臘人的生活裡嗎?成為希臘山居小村的一位新移民,在人人想離開鄉下到都市發展的村莊,真的是你的夢想嗎?也許你該讀讀這位作者的書「希臘山居歲月」。


作者約翰莫爾在40歲的時辭去的自己原本在銀行的工作,決定成唯一位作家,這本「希臘山居歲月」描寫他在三十歲左右時被英國銀行派到雅典工作,他們一家人愛上希臘生活的過程,他和太太當時有四位小孩,他與太太都十分喜歡派駐在希臘的生活,在他被調派到法蘭克福之前他們決定要在希臘保有一棟房子,於是有了這段「希臘山居歲月」的故事。

故事開始在一個衝動的購屋交易,然後約翰為了向妻子與子女證明,這不是個錯誤的交易,他花了一整個暑假的假期整理與重建這個房子,包含親手將原本滿是羊糞的房屋一樓與地基整理出來,僱用土木工人重新使用希臘舊瓦與蘆葦所做成的傳統希臘屋頂,用傳統工法製作的地板窗戶與大門,還興建了儲水的水槽,讓一個沒水沒電的希臘農舍能有基本的現代生活所需,慢慢讓家人接受了這棟農舍。

約翰的親力親為,希望為自己留下真實的記憶,也真的讓村民真的把他們當作新的夥伴,讓他們參與了村民的葬禮、婚禮等等,來慶賀他們的新屋落成。其中有一次他太太見到先生過於投入農舍生活,甚至談起要如何種橄欖和養羊,太太說,如果你沒工作、沒錢、沒前景,住在哪裡都不美,你以為的仙境,到頭來可能是個火坑。

幾十年後他們終於賣了這棟房子,一來是鄉間生活有時十分無聊,特別是冬天。二來是式醬上還有其他地方值得去造訪。然而,他認為這棟在霍爾里歐的家永遠是個天堂,永遠在他心裡,不只是因為他花了許多心力,在哪裡搬了無數的石頭,還因為有溫馨與慷慨的希臘村民朋友為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