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通膨時代的經濟新律動

前幾天去參加遠雄、財金文化與PKM數位知識管理學院台北上海論壇所舉辦的演講「通膨時代的經濟新律動」,由謝金河主講,地點在遠雄新都接待中心,遠雄採用這種合辦活動的方式,來介紹他的建案,而演講也讓更多人願意撥出一些時間來參與社交,遠雄新都四季妍的場地與服務人員都十分專業,謝金河的演講也是維持他一貫的水準,很有趣的組合。


每次聽謝金河的演講都很驚訝他能夠熟記這麼多數字,他這功夫真的是下的很深,雖然人類想和電腦比記憶能力,真的是沒什麼勝算,在演講中展現優秀的記憶力,特別在很多人不會去記憶的報價數字上,還是很好的演講策略,60分鐘的演講,他用了68張簡報,也會讓人覺得資訊十分豐富。

油價這波由147元跌到110元的快速下跌,謝金河把這當作是原物料泡沫崩盤的指標,他認為自2000年以來的原物料與農產品的漲勢將到此為止。雖然之前每次股市下跌都怪油價上漲造成通貨膨脹,但是現在油價大跌,卻也沒有看到股市大漲,相反地,他認為股市未來一到兩年都是向下修正機率較高。他認為當油元國家買下美國地標建築,就像當年日本泡沫末期買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一樣,油元國家大舉買進高價藝術品,讓蘇富比股價大漲時,就是新泡沫時代將結束的響鐘。

美元的重新強勢,過去八年相對美元漲勢很大的歐元、澳幣、紐幣等都有很大的風險,最近韓元的下跌,則是讓台灣許多與韓國直接競爭的出口產品遭遇衝擊,例如LCD面板廠,很難在韓元貶值的競爭下獲利。他認為美元上升是因為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還是目前通膨時代中,經濟狀況較好的地區,許多投資在原物料生產國如俄國、巴西、中國、印度的熱錢,再度啟動類似1997亞洲金融風暴時,資金外逃回流美國的劇本。

遠雄新都四季妍預售屋的案子售價約在5000萬到6000萬,每戶約78坪,預計2年左右完工,地點在內湖行善路,和信義區、南港隔條河相望,在遠雄新都接待中心就可以清楚看到台北101大樓的夜間燈光,如果工作在內湖、南港或是信義區,這似乎是十分理想的地點,雖然周圍都還沒有開發起來,生活機能遠不如同價位大安區的舊宅,需要期待將來的開發。謝金河認為很多台商在合同法之後回台的潮流,可能會是台北好宅的買者,因為買進人人皆知的好宅,也算是一種彰顯身分的方式,好宅成為類似奢華名牌的角色。

延伸:財務自由新解
「通膨時代的經濟新律動」演講之簡報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