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坦伯頓投資法則談匯率風險

這本「坦伯頓投資法則」,作者是約翰坦伯頓的孫姪女洛蘭.坦伯頓(Lauren Templeton),她以一位家族晚輩也是投資經理人的角度來描寫約翰坦伯頓的投資法則,洛蘭曾經和約翰坦伯頓以傳真討論許多投資觀念與案例,洛蘭說她都仔細留下這些傳真,這本書應該就是這些珍貴的資料的整理。


坦伯頓很早就主張全球投資,約翰坦伯頓的觀念也是來自班哲明葛拉漢,葛拉漢的價值投資,就是約翰坦伯頓的便宜股投資法,約翰進一步主張一定要買在悲觀的時候,正確的問題不是哪一隻股的展望最好,而是多數人認為哪一隻股的展望最差,越是悲觀的時候,如果你可以有分辨真實價值的能力,才會出現絕佳的買點。但是,耐心是便宜股投資法必備的工具,因為市場的回復理性或是認出真實價值,可能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也可能永遠不會回復理性。所以分散投資是便宜股獵人必須同時使用的工具,這葛拉漢也曾經用輪盤的機率說明過,當賠率對你有利的時候,每個號碼都下注是最佳的策略,也因此便宜股如果賠率對你有利,分散投資是最合理的下一步。坦伯頓則更進一步,將分散投資推演到投資於全球股市,不要自我設限。

投資於全球股市最大的風險,除了資訊不足或不易取得,就是匯率風險。而資訊不足不但不是阻力,資訊不足對專業投資人正好是最佳的吸引力,因為資訊不足,錯誤價格的機會更容易存在,而普通投資人因為不了解不敢投資,正好讓價格變的便宜,便宜股投資機會更多。

對第二個匯率風險,我通常認為匯率風險是沒有風險溢酬的風險,也就是一個國家的貨幣風險越大,並不會讓你投資在該貨幣上有較高的報酬,也因此我通常建議不要去承擔匯率風險,匯率風險讓海外投資變得對一般人而言較沒有吸引力。當然對坦伯頓或是養打敗市場的專業投資人而言,逃避投資海外並不是合理的決定,相反地就像資訊不足一樣,一般人沒有判斷匯率的能力,正讓專業投資人有機會在勤奮努力後,能在匯率風險上獲利。

約翰坦伯頓認為投資海外時,必須仔細注意匯率風險,第一、他希望所投資的海外公司股票的國家政府能夠有財政盈餘,他認為財政赤字的國家貨幣有走弱的風險。第二、他希望所投資外國公司股票的國家是屬於出口高於進口的出超國家,因為出超國家貿易有盈餘,讓該國貨幣匯率較有支撐,與上漲的潛力。第三、延伸約翰坦伯頓認為他個人崇尚儲蓄的好習慣,他年輕剛結婚時,和妻子約定年收入要存下一半,極少舉債,所以他也認為國家的負債應該要低於GDP國民生產毛額的25%,這個觀念和魯賓的觀念十分接近,魯賓也認為財政紀律與降低債務,有助於美元維持強勢與經濟信心的恢復。

推薦:CFP™朱惠斌【理財『孩』要等多久】書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