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不確定的國界(魯賓的經濟主張)獨立宣言

魯賓在「不確定的國界」的最後一章,感性地談起「貧窮」問題,從國家的角度來看,美國做為一個已開發國家,多數美國人卻不太了解,美國的利益已經和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利益綁在一起,以及「貧窮」問題造成的恐怖攻擊與反美情勢,以及地緣政治的影響,讓全球經濟緊密的關連,唯有解決全球「貧窮」問題,才能創造美國人期待的經濟榮景。


在任何國家與社會,「貧窮」問題始終存在,但是富人已經逐漸理解到,唯有去幫助窮人,滿足窮人食物、水、醫療與尊嚴等需求,才不會因為窮人的存在造成更大的政治、衛生與疾病問題的擴散,富人應該幫助窮人,才是對富人最為有利的決策,才能建立與維持富人想要的生活環境。

而在協助貧窮國家的方式上,魯賓的研究發現,新興工業國家的成功之途有賴以下各方面的配合:全球整合讓新興工業國家相對便宜生產優勢產生效果、採用市場經濟讓人民自動作對自己有利的事、有效率的政府、普遍的教育、社會整合沒有內部的分裂鬥爭、基本醫療保險、避免赤字健全的財政、鼓勵人民高儲蓄率、堅強的金融業體系與資本市場、管制資本流入避免熱錢干擾並引導資金往工業發展而非炒做資產。

魯賓表示美國的援外原則是援助必須配合該國政府改革的承諾,也就是說援助必須要搭配經濟改革才能有效,不能只是給錢,或是只是減免債務。若以微觀的角度來看,我們如果要幫助窮人,也是應該有這種條件,類似「天助自助人」的觀念,如果被幫助的人,自己不尊重自己,不願意採取負責任的生活態度,不成為勤勉的人,則再多的社會福利也無法解除貧窮。魯賓寫到民主黨的柯林頓說過:「強勁的經濟是最好的社會福利政策。」

回想到國內這些年的卡債問題,目前的協商平台以及法院的更生、清算機制,都沒有考慮到魯賓提到的這一點,援助必須搭配適當的行為改變,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減免債權的相對條件應該是被減免的債權人收入要增加、工作要勤勉、支出要節省、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程度,要做好家庭記帳與預算控制等等,才能讓減免債權真正地讓一個債務人從債務深淵中脫貧致富,要求他們培養出好的理財習慣。

延伸:Grameen Bank's 16 Decisions 尤努斯鄉村銀行的十六條規則

2 則留言:

bill 提到...

印象中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援外的成效應該是滿差的。 那些原則作為扶貧當然是好。 不過就實際作為來看,尤努斯鄉村銀行訂立的十六條規則才比較言行相符。

另外個人認為破產法不是基於扶貧,而是基於人權及社會安定。 破產者很可能也需要扶貧,不過這是兩回事。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BILL補充,尤努斯鄉村銀行訂立的十六條規則,蠻有意思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