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臺灣股市PJHUANG市場中間值指標(Taiwan PJHUANG Central Value Ratio)

這個概念是來自葛拉漢,葛拉漢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附錄中,說明了一種方式,他稱之為CENTRAL VALUE,我將之翻為市場中間值,計算方式是以道瓊成分股為準,計算道瓊成分股過去十年的平均盈餘相加,再以當時兩倍的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利率來計算平均盈餘的資本價值,他認為這個市場中間值可以作為衡量市場對未來的預期是屬於偏高或偏低。


當道瓊成分股總市值高於道瓊成分股市場中間值時,表示市場對未來的預期偏高,葛拉漢認為一種可行的總體市場操作方式就在總市值明顯偏低時買進,總市值偏高時賣出,葛拉漢建議該總市值VS市場中間值指標低於80%時買進,高於120%時賣出。葛拉漢建議防禦型投資人的投資方式,則是避免於市場對未來的預期是屬於偏高的時期買進,其餘時期則都是一有餘錢買進。

模仿葛拉漢道瓊成分股方式,我計算了臺灣股市PJHUANG市場中間值指標(Taiwan PJHUANG Central Value Ratio),使用台灣五十指數成分股,過去十年的平均盈餘,選擇台塑的公司債利率為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利率,最近的台塑普通公司(債券代碼:B402AQ 債券簡稱:97台塑1)發行票面利率為2.65%,兩倍為5.3%。最近的市值來自【上市證券概況】月報第七頁,以月底收盤價乘以發行股份。

如果以我所有可得的資訊來初略計算(因為合併與新上市等資訊不易計算),這個比率以最近十年的盈餘計算,約為151%,但是需要考慮一個狀況,就是最近十年,目前這五十支股票的盈餘,成長為原來的四倍,顯示台灣公司的盈餘年成長率約有17%。若考量過去十年盈餘成長快速,且有些很多金控公司在90年成立,讓計算變的困難,而以較近的五年的盈餘計算,則中間值指標約在101.9%。這還是五月三十一日的資料。若以6月27的收盤價重新計算,則是分別是十年平均盈餘所計算的市值中間值的135.5%,是五年平均盈餘所計算的市值中間值的91.3%。完全照葛拉漢的意見,目前市場價位對未來的預期是屬於偏高的時期,應該賣出。若調整縮短平均年數,則還在葛拉漢認為的合理範圍內,也還不算偏低。

3 則留言:

Issue 提到...

您好,小弟覺得「臺灣股市PJHUANG市場中間值指標」滿有興趣的,可以請版大再進一步詳細說明這個數值的計算方式嗎?謝謝!

Pojen Huang 提到...

其實你應該參考葛拉罕的書。
他只用了一頁說明這個定義。

道瓊成分股的過去10年平均盈餘相加,除以高投資等級公司債債券利率的兩倍,就是道瓊成分股的中間值,再以當時實際道瓊成分股的市值和中間值比較,80%~120%為合理價格區間,低於下限買進,高於上限賣出。

缺點就是有時候要空手等很久,耐心不足很難做到。

Issue 提到...

謝謝版大
這樣我就比較清楚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