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有關『央行升息與提高存款準備率』之思考

昨天台灣央行提升重貼率0.125%(半碼),同時調高多種存款準備率,馬上看到很多人開始反應,撰寫類似資金收縮效應,股市房市的苦日子要來了,這些反應都是很直接的思考,發生事件,就開始因應事件尋找避難所。我對這件事的思考有點不同,不是不認同他們推論的方向與趨勢,而是對造成方向與趨勢改變的原始事件的思考。


有人事前猜到台灣央行將採取調高多種存款準備率的策略嗎?雖然前不久大陸央行才使用過這招,在央行採取之前猜到的人,應該是幾乎為零,這表示甚麼意思?所謂專家,在預測未來這件事情上,特別是可能影響未來的重要事件,幾乎都沒有很好的紀錄。這件事給我們的思考應該不是,事件發生後,將會如何演變,而應該是了解,沒有人有預測的能力。

專家只是一群在事件發生之後,拼命尋找事情可能推演的下一步或下兩步的人,善於事後尋找解釋,事後解釋趨勢。而實際上,趨勢的改變往往來自於意料外的事件,就像科技的演變往往來自無心的發現。他們以為找到了下一步,就知道了未來,卻沒發現其實現在與下一步之間,也隱含著再次出現有重大影響的意外事件的可能性,只要意外事件存在,預測或推測的可靠度就是被意外事件的機率所主導,而不是專家的推演能力。

猜對九次然後猜錯一次,你到底是會成功還是失敗呢?90%的準確率是很準還是很糟呢?要看錯的哪一次,是不是重大事件,對你的影響是否可能遠大於其他九次的加總。這也是黑天鵝事件的定義,少見發生但是影響重大的事件,剛好就是最容易猜錯的那一種。要很小心斬釘截鐵掛保證告訴你他能預測未來的人,他如果不是天真的可愛,就是有甚麼目的希望你相信他去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