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中國時報裁員的思考

從新聞上看到中國時報可能裁員一半的消息,才知道原來經營一份日報需要一千位的人力,還真的是蠻嚇人的多,光是人力成本如果每人每月薪資3萬元,也要3千萬元,一年就算都不發年終獎金也要3億6千萬元的人事成本,而且還有每天印刷的紙張成本,各種採訪與編輯的設備,由於中國時報並非公開上市公司,不曉得他們目前一年是虧損多少,但是如果是裁員一半,表示至少一年虧損超過一億八千萬,才需要這麼大手筆的裁員。


一億八千萬元表示每天約要增加50萬元的盈餘,以報紙廣告的價碼來看, 似乎並不困難做到,只要能多賣一兩個全版廣告就可以增加50萬元的盈餘才對吧!顯示報紙廣告的價碼或是營收應該是真的有很大的萎縮。巴菲特也持有一間華盛頓郵報,他認為一個地方型的報紙,由於佔有民眾的閱讀習慣,凡是商品要賣到該地方,勢必需要經過報紙廣告,報紙成了閱讀習慣的橋樑,收取商品通過橋樑得到地方民眾注意力的過橋費,這種過橋費式的收入,不需要持續資本支出,就能維持高盈餘。不過顯然這個邏輯沒有辦法發生在中國時報上,聯合、自由、蘋果日報瓜分了閱報市場,讓第四家報紙不容易在下前三廣告預算的習慣下分到預算,因為橋樑太多條了,所以較沒特色,較不方便的橋就變的沒人想走了。

如果固定成本能夠因為裁員而降低,讓收支平衡,則將來繼續調整方向,增加閱報習慣,也許在低廣告收入的狀況下,還是可以維持小眾的生存之道。以許比喻的不好,這就像是小型網站,雖然不能向雅虎奇摩一樣賣到很高的廣告單價,但是小型網站藉著像GOOGLE ADSENSE的小額廣告,只要小網站維持營運的成本可以極低化,即使收入不高,維持營運也不是問題。至少以新聞網站的方式運作,沒有每天不斷印刷的成本,一般而言網站的資本投資,每天新內容所需的印碟與頻寬都已經越來越低了,中國時報應該考慮多往新聞網站的方向運作。

延伸:
中國時報據傳裁員50% 先從十九個地方中心開刀
媒體寒冬/中時大裁員給同仁的一封信大公開
中時社長像誰?
周盛淵「給中國時報同仁的一封信」
沒有在怕的啦!
中國時報的險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