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新受託人的忠實義務標準The New Fiduciary Standard

這本「新受託人的忠實義務標準The New Fiduciary Standard」的作者是美國的CFP™實際執業者(Practitioner)Tim Hatton,作者是在與受託人的忠實義務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Fiduciary Studies)的合作下編寫這本書,書中Hatton對各種投資顧問、受託人與計劃提供者,如何確保自己滿足了受託人的忠實義務,做出說明,將之分為五大步驟與27個小步驟。

這五大步驟是,一、分析目前的狀況(Analyze Current Position)。二、分散化-投資組合資產配置(Diversify-Allocate Portfolio)。三、正式撰寫投資規範(Formalize Investment Policy)。四、執行投資規範(Implement Policy)。五、監看與監督(Monitor and Supervise)。理財顧問(Financial Advisor)的忠實義務職責,在於確保這五個步驟的流程被確實執行。因為分散投資、挑選投資經理人、開除投資經理人、監看績效、計算手費費與費用都有了合適的流程之後,長期的投資報酬也會改善。重點在於建立流程的標準,一旦投資顧問擁抱流程的標準,流程就可以被實作者繼續改善。

除了第二部五大步驟的說明外,Tim Hatton在第一部內,描述與回顧了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發展,及其在實用上的限制(不要真的用效率前緣做太細節的資產配置),並且認為這是投資顧問應當使用與了解的方式。在馬可維茲以前,投資專家通常認為最多不要選超過四檔個股,仔細分析股票後,應該選擇最好的公司持有才合理。1952年馬可維茲之後,我們有了效率前緣的工具,了解適當的分散可以降低風險,投資組合配置最佳化軟體,實際上,Tim並不使用配置最佳化軟體的期望報酬率,因為它常常高估,Tim選擇的是William Bernstein的公式,股市報酬率=股息殖利率+盈餘成長率+本益比變化的影響。Tim認為讓顧客看過去三十年投資組合實際的每年報酬率很有用,讓顧客先知道可能虧損,才不會只注意預期的年化報酬率,忘了實際上每一年都有下跌的可能。影響投資決定的優先順序由重要到不重要依序是:投資期限、資產種類、資產種類比例、子(次)資產種類,最後才是挑選哪個經理人或基金。馬可維茲之後,再來是CRSP的歷史資料告訴我們不同資產種類的長期報酬率與風險的相關性,風險越高的資產種類有較高的報酬率,股票優於債券。1964年隨機漫步理論及1965年效率市場理論後,出現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論戰,Tim認為投資顧問應該對這兩個不同的方式有充份的了解。馬可維茲的運用包含CAPM、BETA、ALPHA、SHARPE Ratio,它已被證實有缺點,但是卻被投資界廣泛使用,FAMA-FRENCH的3因素模型則改善的CAPM只注意市場風險的缺點,加上了大小因素與價值因素(BTM)。不過雖然長期而言小優於大,大小因素確有不穩定的現象,1977~1983小型股報酬優於大型股,1984~1990大優於小,1991~2003則又是小優於大。儘管有許多人對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批評,但是Tim認為在他的經驗裡,依據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管理的資金,通常報酬率遠優於不理會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資金。
Tim認為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論戰不需延伸到忠實義務標準中,但是選擇主動投資者,應該負擔較多的責任舉證主動投資是有價值的,判斷是否值得以及持續監督。選擇主動投資時,實地查核十分重要,不應該只看過去績效挑選基金或經理人,Tim自己的實地查核包含八個面向,績效、風險調整後績效、最低三年的可追蹤紀錄、風格相關性要高、管理資產要夠大、持股要符合風格、費用不該在最高的25%及所屬公司要穩定。除此之外要了解經理公司的投資哲學,所服務的客戶類型。

其中一章,介紹到他自己的客戶的年度收費費用細目報告的圖中,寫到該客戶的年度顧問費是顧問資產的0.75%,年度行政費用是資產的0.29%,年度交易手續費與信託保管費是資產的0.23%,年度花在資產管理經理人的經理費是資產的1.17%,合計總費用率2.44%。而這樣的年度費用分類報告應該要和投資規範的內容比較,每年檢查是否符合規範的內容。費率可以作為國內執業者參考。

Tim表示在他多年的執業中,最難的就是管理客戶的期望,特別是在股市大好的時候,賺錢的方式好像如此確定的時候,很難說服客戶繼續按照穩健的投資原則投資。他十分強調客戶應該在可以達到目標的清況下,盡量採取最低風險的方式,目標是盡力降低可能發生的負面結果,或完全消滅這種負面風險(這不就是負面的黑天鵝事件)。他認為顯示出可能虧損的金額例如2個負標準差報酬率時的虧損金額,可幫助客戶了解自己的風險容忍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