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富邦富邦基金配息0.961元

今天收到富邦富邦基金(0015)的配息,每受益單位配發0.961元,除息交易日為5/15日,以5/14日的收盤價9.23來看,配息殖利率為10.4%。這是因為去年的富邦富邦基金淨值來到超過面額10元,而依據其收益分配規定,必須將超過2.5%的可分配利益配發出來,才有這次的配息,之前我寫到給富邦富邦基金的建議,沒有去仔細研究其配息規定,只是印象中從來沒有配過息,真是疏忽,不夠細心。原來他其實是有強制配息的規定,只是因為規定中,只要淨值低於面額就不予分配,我覺得這是阻礙富邦富邦基金每年配息的主要原因,因為過去幾年很長的時間,淨值都低於十元。


富邦基金的收益分配規定如下:
一、分配項目
(一)本基金可分配之收益為本基金利息收入,現金股利、已實現股票股利、收益平準金、已實現資本利得,扣除資本損失淨額(含已實現及未實現資本損失)以及扣除本基金應支付之成本及費用後之淨額。
(二)如本基金可分配收益低於每受益權單位面額百分之二‧五或每受益權單位之淨資產價值低於面額時,本基金之收益於當年度不予分配。如當年度本基金達到可分配發放之標準,可分配收益之總額,於該會計年度結束時,未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百分之二十之部份,應予發放。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含百分之二十在內)之部份不予分配,累積至次一年度分配之。
二、分配之時間
本基金可分配收益中應分配部分,應於該會計年度結束後之翌年六月第二十個營業日分配之,如該月份不足二十個營業日時,則應提前至該月份之最後一個營業日為之。但發放後該會計年度結束日每受益權單位之淨資產價值不得低於新台幣壹拾元。

富邦富邦基金的會計年度結束於年底12月31日,去年96/12/31的淨值為11.24,也因此符合了收益分配規定。基本上台股僅近幾年配息率都超過2.5%,關鍵還是在每受益權單位之淨資產價值低於面額時不予分配的條件。如果可以刪除這個條件,就能讓富邦基金幾乎每年配息,更符合外部投資人(基金受益人)的權益。

查詢各種基金的配息資訊公告,可以在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基金、ETF、REITs公告彙總查詢】,國內會配息的基金數量很少,所以很容易就查完了。另外除息旺季來臨,查詢個股即將除息資訊可以看【公司股利分派公告資料彙總表】。查詢基金的每日淨值可以在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查詢【基金每日淨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