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

決定這兩個名稱的人,不知道是誰,流動比表示的是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率,這個比例越高,表示有越足夠的能力,隨時以流動資產來償還流動負債,較不容易出現週轉不靈的問題。

速動比率表示速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率,速動資產則表示比流動資產更容易變現的資產,他是將存貨與預付費用剔除,因為存貨可能賣不出去,不一定能變現,預付費用雖然是資產,但是通常無法取回變現。所以速動比率越高,也表示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越高,由於不算存貨與預付費用,比流動比率更能代表其短期償債能力。

但是這些償債能力的財務比率數字,若是在一間穩定賺錢的績優公司中,則沒有很大的比較意義,所以當我們在選擇長期投資目標時,兩間都是股東權益報酬率10%的公司,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這類償債能力的財務比率數字的差異,往往並沒有大到足以影響選擇投資目標的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