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併購之路

前幾天在某本商業性週刊(好像是今周刊)中,讀到一篇文章,說到CISCO的成功不是因為它發明了網路路由器,事實上網路的協定多為3COM所先發明,他認為CISCO的成功是來自於它善於併購。

購併在商業上的利基,是在本益比高的公司,買進本益比低的被購併公司,所以同樣的一元獲利,在原公司本益比10倍時值10元市值,但是合併到購併公司的財務報表中後,同樣的一元獲利卻可以換成本益比15倍,而值15元市值。只要能讓購併順利,獲利不因購併下降,幾乎是無本生意。

近年台灣國內最善於併購成長之路,應該就是鴻海了,今天有新聞傳出鴻海可能與廣達合併,鴻海要維持持續地快速成長,幾乎每年都有新併購案在執行,營收才能持續擴大,不過這條併購之路並不簡單,如何讓被併公司的人員,願意全力以赴效命新老闆,是門學問。由過去的歷史,郭台銘御下能力十分厲害。

併購之路難行,過去有個華人王嘉廉的Computer Associate,也是以併購見長,後來爆發曾多年會計計算方式不當,會計調整後,獲利變虧損。而王嘉廉由於併購而日漸降低的持股及醜聞,也讓王嘉廉於2002年退休

延伸:購併之神王嘉廉傳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