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非合意購併

巴菲特幾乎不作非合意購併,他選擇購併的條件,第一就是對方想要賣給他,他也很少主動去談,多數是等待對方上門,幾乎不作非合意購併。但是不表示非合意購併就不好,只是非合意購併往往會讓現有管理階層不滿,而難以留下原有的管理階層,對巴菲特而言,他的策略是投資管理好的公司,並且讓該公司由原有的團隊繼續管理,只要將盈餘匯回母公司讓巴菲特自己做其他投資運用。

而前不久的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就是一種非合意購併,因為兆豐金根本就不想被中信金入主,經理人深怕中信金入主後,工作難保,所以如果被兆豐金經營團隊事先發覺,很可能會有各種反擊策略。這就是商周報導辜仲諒對金管會調查事件所提出說明的角度,為了達到突襲的效果,才這麼迂迴的買與賣兆豐金股票。而這些迂迴是游走金管會規定的不明確地帶,當然後來金管會的處份及新的公告,都是要明確地阻止這類的事再發生,這也幾乎確定台灣將來更難有非合意購併的出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