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看完『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的DVD,雖然他講的是幾個姐妹的初戀故事,卻還是讓我聯想到投資的心情。

大姊珍雖然是十分美麗的女子,但是生性保守害羞,雖然遇上也很喜歡她的漢賓理公子,但是卻還是表現的十分矜持,讓漢賓理公子猶豫不決,達西也因此建議漢賓理離開珍以免受傷。這就像投資時遇上一個績優股,明明很喜歡,價格也公道,卻遲遲沒有出手去買,不知在矜持什麼,結果當然是價格上漲之後,更不可得,雖然還是一直注意它的發展,還是沒有機會。但是持續的等待,還好在珍還沒變成老處女之前,漢賓理公子終於下定決心來求婚,投資人終於等到再一次股價極度偏低的時機,這次終於出手買了這個跌深的績優股。

二姐伊莉莎白則是個既美麗也有批判頭腦的女子,總是有什麼說什麼,在第一次舞會時就形成了達西是個傲慢的男子的偏見,怎麼看他的行為都覺得不對,一直到發現達西在背後幫助自己的小妹,才恍然大悟,看清達西是自的所愛。伊莉莎白就像一個太有主見的投資人,第一次觀察達西這個績優股時,由於某些財務數字不符合投資人之前的深信的選股原則,所以始終對這支績優股心懷偏見,覺得他不能投資,雖然其他方面都很喜歡,投資人因為先前的印象影響,還是不斷挑剔這支績優股。直到有一次,他發現原來這支績優股的那個數字的問題,其實只是一個表象,更深入了解其財務與商業模式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還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