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年化報酬率或年複利回報率/年複利報酬率

Annualized Return 與 Compound Annual Rate of Return不是很容易區分,Annualized Return通常被翻為年化報酬率,有時我自己的文章,也常常沒有很明確的定義年化報酬率,或者將這兩個觀念都用年化報酬率來表示。

實際上的計算與意義可能不大相同,年化報酬率的計算有兩種,算數平均或是幾何平均,它是以一段大期間中(一年),連續多個的小期間(一個月)報酬率,來推算持有小期間(一個月)可能的預期報酬率,再將此小期間預期報酬率轉化為預估的大期間報酬率,如果大期間為年,則稱之為年化報酬率(以連續的月報酬率數列為計算基礎)。而以幾何平均方式計算時,剛好會與年複利回報率(Compound Annual Rate of Return)相同。

年複利回報率/年複利報酬率(Compound Annual Rate of Return)則多用在以較長的累計報酬率,回推一年期的年報酬率時。例如若持有某證券十年,累積報酬率250%,則相當於每年的年複利回報率為13.35% = (1+250%)^(1/10)-1。以期末除以期初的倍數,以投資年限開根號,再減一,計算出相當於平均每年複利計算時的年複利回報率。若用來計算的投資期限相同,則剛好會和幾何平均的年化報酬率相等。

72法則 計算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