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無能無恥

一位反扁部落客的google bomb提議,上了昨晚的電視新聞,如果到google搜尋【無能無恥】,就會發現介紹台灣總統的網頁,會出現在搜尋的第一個位置,當然主要是因為有足夠的部落格參與,而且因為這個關鍵字原本的結果頁數也不多,也就是個較冷門的字,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

聽說電視一報導,沒多久雅虎就將該搜尋結果刪除,可見雅虎真的養了不少人力,在負責手動調整搜尋結果,不知道雅虎是被要求的,還是自動自發的自我設限。相反的,google的搜尋結果頁,則到現在一直還有此連結。雖然目前總統府網站管理人員,已經變更網頁網址,由01改成001,所以直接由該搜尋結果頁點選,會出現無此頁的錯誤。似乎也顯示google的搜尋結果頁真的是用程式邏輯計算出來的,且沒有人可以手動修改,google是較為可信任的搜尋程式。

畢竟稍微修改一下關鍵字,這個年輕網民的遊戲可以無限延伸下去,這也只是這些部落格用連結來投票的一種方式,google就像是個選票計算機而已。相反的,也可以有人用【無能無恥】來連結馬英九或其他人的網頁,google就來做個公正的裁判,用它的page rank邏輯,來判定這個【無能無恥】關鍵字,應該是和哪個網頁關聯性較高。

延伸:拆解GOOGLE BOMB炸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