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實用的消費觀-回想自己高中生活裡的理財經驗

回想我高中時參加的社團是攝影社,攝影在十幾年前還算是很特殊的嗜好,不像現在數位化相機的普及,幾乎人人都有個網路相簿,當時攝影的主流是單眼相機、底片與相紙的沖洗,攝影社的重點除了拍出相片,還有如何洗出好相片,而在沖洗之前,你完全不知道所拍的相片會是什麼樣子,完全不像現在數位化相機,一拍完就能馬上檢查,有時候拍了很多捲底片,不但沒把握是否真的有拍到想拍的瞬間。甚至沖洗底片時,一不小心,也有可能毀了之前辛苦拍攝的底片。從拍攝,到沖洗底片,到放印到相紙上,每個步驟都很耗時,也都可能出錯。似乎也因此覺得一張好照片更彌足珍貴。

高一時我用的是一台家裡的舊相機,而社團中有些同學則是讓我心中頗為羨慕,他們總是擁有最佳的設備,N牌的最新款式相機,配上連拍馬達,還可以換超大觀景窗,有各種不同的測光模式,各式各樣的長短鏡頭、變焦鏡頭,鏡頭還配有最新的自動對焦功能,以及各種花樣的濾鏡。嘴上雖然不承認對那位同學的羨慕,卻總覺得如果我也有這些設備,我也一定可以拍得更好。所以我就做了普通高中生都會做的事,央求了父母買給我ㄧ台新的相機。兩萬多元的一台C牌相機,再加上長短鏡頭,及濾鏡,相信當時對家裡也是一筆頗大的花費。現在回想起來,這筆花費真是沒有必要,幾年後進了大學,我再拿起這台相機的次數有限,這些年他就躺在裝滿除濕劑的收藏箱裡。再加上近年來,相機世代的改變迅速,現在已經都是數位相機的天下,這台相機還真的只能當個古董了。

這個故事想說,高中時期年輕的我不夠有自信,常常會想要與別人比較,也無法認清自己真正的需要,而被心中想要的欲望沖昏了頭,對名牌與高價的商品,有莫名的崇拜,覺得只有擁有這樣的名牌,才算是拉風,才算夠帥,才夠水準,才能和別人一樣優秀。要避免這種錯誤,首先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選擇的能力,不用跟別人比較,選擇時,思考價格是否合理?能用多久?有多需要?選擇它是為品質、功能、設計還是只是時尚流行,只是因為別人也都這樣。別人願意花的錢,你不一定就要跟別人一樣,你可以做的不一樣的選擇,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我今天想說的實用的消費觀。

廣告:買相機到博客來相機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