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7

搜尋關鍵字廣告

今年美國EBAY退出台灣市場,將拍賣市場拱手讓給台灣雅虎奇摩,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到這個故事,他提到去年EBAY在台灣電視上花了約一兩億的廣告費,強打唐先生的蟠龍花瓶,廣告十分有效,連不上網的老太太都知道可以上拍賣網找唐先生的蟠龍花瓶。廣告期間,台灣EBAY的點閱率大增,但是成交率卻沒有增加,同一時間內,其他台灣雅虎奇摩與PC HOME的拍賣網站,卻是成交金額開始大增。一年後不堪虧損,美國EBAY退出台灣市場。

但是台灣EBAY花大錢廣告,卻成功教育了一般民眾可以上網拍賣買東西,也讓社會知道網拍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上網找拍賣東西是可行的交易模式,可是卻沒有讓增加的網路瀏覽者留在台灣EBAY內交易,反而讓其他拍賣網站漁翁得利。

台灣GOOGLE科高/谷歌,同樣將要在台灣開始搜尋關鍵字廣告的在地服務,目前這個關鍵字廣告市場主要參與者有台灣雅虎奇摩、酷比、中時,主要還是台灣雅虎奇摩獨大,台灣GOOGLE科高/谷歌應該要記取美國EBAY的教訓,對關鍵字廣告業務的推展教育,避免花大錢方式的品牌行銷,而以更符合廣告主目的的方式提供服務。

關鍵字廣告的重點不能只擺在到達率,能讓最多人看到廣告,甚至最多人點閱廣告,如果結果像美國EBAY在台灣的經驗一樣,光是網頁瀏覽人數增加,卻沒有同樣的交易增加,甚至導致競爭對手的交易增加,則都只是虛擲的廣告經費,要更重視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入資本報酬率,用更進步的方式追蹤新增交易的關鍵字廣告來源,可以讓關鍵字廣告的ROI投入資本報酬率更容易跨平台比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