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淨值(股東權益/帳面價值)的組成

不論如何稱呼它,淨值、股東權益或帳面價值,在公司財務報表上代表同一個意思,它表示資產減掉負債後公司所剩餘的價值,也是公司所有股東所真正擁有的權益。由於公司所持有的資產,在計算其價值時所使用的方法不同,資產計算到帳面上的金額,不見得是最好的估計值,但是,至少是一個會計師認可的估計值。

相反的,雖然資產記在帳上的價值通常只是個估計值,但是記在帳上的負債,卻很少是估計值,而是很真實的要還的負債金額,甚至有些負債還可能無法提前清償,或是有過高的利率,或提前清償需要付出罰款。

資產的部分,財務報表上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與其他資產。流動資產通常指現金或是一年內會成為現金的資產,這部分通常比較真實,和變賣後的金額差距不會太大,除非有很大的存貨賣不掉或應收帳款變成呆帳的風險。

長期投資項下則多為轉投資的子公司,投資大陸或其他國家的控股投資公司,或是關係企業的上市股票,依據持股與控制權,採取不同的方式估算其帳面價值,這部分有可能賣出時價格高於或低於帳面價格。但是大體上而言,有些會高估,有些則會低估,除非有明顯高估,長期投資的價格還是可以作為賣出長期投資所得款項的約略估計值。但是若是與原公司營運相關的子公司,也有可能是以永續經營為條件時,不能變賣的資產。

固定資產則多為土地與廠房設備,屬於公司若以永續經營為條件時,不能變賣的資產,除非要停止現有的營運,否則不易賣掉固定資產,又能維持原有的獲利,不動產與設備的流動性都較差。其他資產,則通常為閒置資產、商譽、專利技術或無形資產,往往是沒有真正賣出可能性,或是以永續經營為條件時,不能變賣的資產。

在評價獲利偏低及沒有成長潛力的成熟公司,只要公司至少能維持不虧損或小額獲利的局面,則可以用所有容易變現的資產,扣所有負債,來算出容易變現的淨值,這個金額,等於在公司維持永續經營的條件下,若公司變賣所有容易變現的資產,清償負債後,可以將易變現淨值,用減資或以其他方式,發還給股東。所以這個易變現淨值就是當你掌握董事會時能夠設法發還股東的錢,也是作為買進價格的可以參考的價格點,或說最高的買價。而你取得發還股東的這些錢後,還擁有一間能維持不虧損的公司股權。如果能以低於該參考價買進,保持某些安全邊際,會更為理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