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

佐賀的超級阿嬤

週末晚上去看了這部『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其實我覺得不太值得那個票價,故事也不夠精采,可能是我看慣了好萊塢電影,對這樣的東洋小品實在不太習慣,劇中一些日本人的風俗也和我們現代的習慣差距頗大。

例如有一次昭廣運動會時,阿嬤還是沒辦法給他加菜,只能為他帶和平常一樣的白飯加梅子與生薑,昭廣的好幾位學校老師,都來對他說,因為自己肚子痛,想吃白飯加梅子與生薑,要拿自己的便當和昭廣交換,昭廣回到家問阿嬤,這些老師是不是故意說自己肚子痛的。阿嬤:『你終於發現了,老師這樣做是因為怕直接送你便當,你和阿嬤都會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才說肚子痛和你交換,幫助人要做到讓對方不會感覺不好意思,才算是真正的體貼啊。』

有一次昭廣問阿嬤:『為什麼我們家這麼窮?』阿嬤說:『這世上的窮人有兩種,一種意志消沉的窮人,另一種則是開朗的窮人,有錢人也沒什麼好的,她們每天要煩惱怎麼花錢,要買這個還是買那個,穿了漂亮新衣服出門,還得要擔心是否會跌倒弄髒了,我們窮人,本來就是穿舊衣,即便是跌倒弄髒,也無需擔心,不是也很快樂,我們家不是最近才變窮,我們是世世代代都很窮,但是我們可以做開朗的窮人,也是很好的。』

還有一句也頗有趣,阿嬤對昭廣說:『做人不能小氣,但是節約是一種天才。


延伸:『佐賀的超級阿嬤』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