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用無知之幕看十二年國教

所謂「無知之幕」是說如果不參考自己目前的條件,你會如何設計社會的制度。從這個角度看,目前的十二年國教是往合理的方向前進,雖然不少自覺子女受害的家長出來抗爭,讓輿論偏向指責十二年國教的缺失。

目前的十二年國教可以感覺其中一大目標是消滅明星學校,或是至少消滅按錄取分數排名的學校順序,讓高低分的學生打散到不同學校。從「無知之幕」來看,沒有明顯分數高低順序的高中制度,應該是比把考上建中、北一女當做榮耀,將高分學生集中的高中制度好。

因為人天生就有基因的差異,高分學生集中的時候,同時也就是把低分學生集中的時候。如果我們認為高分學生集中在一起會產生好學風,就得承認把低分學生集中會造成壞學風。學術研究也顯示同儕的影響力大於家庭的影響力。對天生基因夠不上資優的人而言,如果能有好學的同儕影響他,則還是能學會掌握知識的能力,但若將低分學生集中,造成這些人失去學習知識的興趣,實在是很可惜的事。

「無知之幕」告訴我們,制度的設計應該偏向弱勢者一點,以國民教育來看,就是應該偏向基因較差者一些,把高低分的學生打散,對基因弱勢者是比較好的制度設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