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人作為基因交通工具的目標

讀完《23對染色體Genome》,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目標這個問題。如果人體是基因複製的交通工具,人終究老死,只有基因能更長久地被複製下去,繼續存在地球上。作為人的目標,是否就只是善盡基因為我們設計的功能。

人的目標是否只是,努力適應環境,長成能夠繁衍下一代的身體,挑選最合適的對象,繁衍自己的兒女,並在自己死亡之前,盡量地幫助兒女,作好前面這些相同的步驟。追求快樂,其實只是基因設計人體,去努力適應環境的誘因與反饋控制系統。

如果,人選擇了超越基因設計的目標,放棄了繁衍,這一族的基因勢必會遇到較大的消失壓力,除非同時這種選擇會產生符合基因設計目標好處的效果,例如幫助帶有這一族基因的其他個體完成繁衍的目標。矛盾的是如果真是如此,則這種超越繁衍的目標,也還是基於來自基因的設計。不論如何,我們都躲不掉基因和環境的影響。

從理財規劃的目標設定來看,似乎不論是哪一種目標,都很難脫離完成繁衍的基因目標,或是協助本族其他個體完成繁衍的基因目標。退休規劃除了避免自己成為子女的負擔,自然也是期望自己成為子女的安全堡壘。追求快樂、利他的人生價值觀,看似沒有直接幫助自己的基因,卻能幫助包含自己在內的更多基因繁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