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鋼鐵業會不會變成紡織業

巴菲特買進波克夏哈薩威紡織公司,經營許多年都無法從紡織業中獲利,最後只好退出紡織業。他曾經描述當時的紡織業在美國,不斷投資升級設備,卻無法增加或維持利潤,是一個增加投資卻無法獲得報酬,但不投資就馬上落後全球競爭者的壞局。

鋼鐵業會不會變成紡織業呢?我想也許不會。雖然,當前鋼鐵業面對許多新建煉鋼廠完工的考驗,但是鋼鐵因為重量大,運輸成本高,讓產業的全球競爭會低於紡織業,鄰近市場可以維持運輸成本的地域優勢。

新煉鋼廠的最大產能雖高,但是原料鐵礦石卻受制於主要的寡占生產國澳洲、巴西,不像紡織業的原料來源多元。各國的煉鋼廠都有運輸成本和原料價格成本,不至於讓鋼廠間流血競爭。最大產能雖高,產能實際上控制在原料運輸與價格上,原料價格或運價一高,產量就會下降,並不會因最大產能,而盲目生產讓鋼價殺到低於成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