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通貨膨脹與投資組合價格波動

Roger Gibson認為通貨膨脹與投資組合價格波動(Inflation and Portfolio Volatility)是投資管理最重要的兩大風險。短期而言投資組合價格波動是較大的風險。長期而言通貨膨脹是較大的風險。

短期要使用錢,投資時應該重視本金價格的穩健和配息的利率。長期要用的錢,則應該大部分投資於股票市場。

投資管理是簡單而不容易的事。因為它簡單,顧問的每位客戶都有能力了解,理財顧問應該努力教育客戶,參與投資資產配置的決策,而非讓顧問全權處理。越懂投資管理的客戶,對報酬率會有越合理的預期。

因為它不容易,顧問的每位客戶都會受到市場氣氛與消息的影響,下一個絕不能錯過的快速致富良機,也總是會出現在客戶門口推銷。股市低迷時,顧問很難說服客戶依據長期的策略增加持股比例。股市狂熱時,顧問也很難說服客戶依據長期的策略降低持股比例。

理財顧問應該教育客戶。理財顧問應該和客戶一起討論,協助設計與執行投資計畫,就像一位建築師幫助業主蓋房子。在維護時,理財顧問應該持續提供客戶穩健的觀點,讓客戶能依計劃行事,不被不實的行銷誘惑。在極端市場情況下,如泡沫與谷底,成為客戶心情穩定的基礎,督促他們堅守長期的原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