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面對股市熱潮的情緒壓力

最近台灣股市超過了九千點,並且又宣布今年GDP估計會超過3%,讓我感覺很心癢,到底該不該在這樣的股市位置和經濟狀況下,進場買進更多呢?從去年開始的減碼,實際上讓報酬率低於市場許多,不知道還要忍耐多久,才能等到足夠幅度的股市下跌。

試著回頭看2007年的記錄,希望當時的情緒能夠幫助自己釐清目前的策略。2007到2008年的金融風暴,我沒有能夠躲過,雖然金融風暴後2009年有少許加碼,讓反彈後的報酬率還算不錯,但是2007年沒能事先出場等待,實在是一個時機掌握的錯誤。

記得2007年有一位台灣人出書說自己過去七年的年化報酬率達17%,未來有機會打敗巴菲特。而今年初巴菲特也首次被S&P500指數,在五年期報酬率打敗。這一點上的類同,顯示之前的股市上漲讓巴菲特這類的價值投資人表現落後,一、兩年內,應該會有一次遲來的成長股股價下跌,讓價值股的報酬率回升,才對。

2013年的GDP約14.5兆新台幣,2013年的GNP約14.9兆新台幣,目前台灣證交所的總市值2013/6/13的估計是26.2兆,相當於GNP的176%或GDP的180%,這樣的比值都不算低。金融風暴後的股市低點時,比值都曾低於100%。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