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讀《23對染色體Genome》利己的偽基因

《23對染色體Genome》讓人大開眼界,雖然作者Matt Ridley只是在每對染色體挑出一種基因來講它被發現的故事,情節卻是如此的吸引人。其中第八對染色體的故事促發了我的聯想,也許是因為自己的煩惱。

進入提領期,卸下名片上的角色,全靠金融投資來賺取生活所需後,不免對這個投資人或投機者的角色,感到不安。講得難聽一點,靠股票賺錢的人,像是人類社會的寄生蟲,不自己去工作賺錢,卻間接地依賴別人的工作來賺錢。講得好聽一點,投資人創造金融市場中的價格訊號,去影響實體經濟的發展。就像染色體上的基因,以自己當作配方,產生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與酶,去影響人體發展的化學反應。

第八對染色體的故事是一種只注意利己的基因,人類的染色體上的基因組中,97%是偽基因,偽基因不是產生人體化學反應所需蛋白質的配方,它只會複製自己,是自私基因中最利己的基因。偽基因可能是病毒入侵(寄生)又被克制後(共生搭乘)所遺留的反轉錄子(retrotransposon)。它有很多種,在第八對染色體上被發現且有實用效果的偽基因,是一種較短的序列約20個字母長,稱hypervariable minisatellite,它出現在染色體上超過一千個位置,且每個人都不同,讓我們得以用來作為基因指紋的鑑定(有實用效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