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老年獨立生活的困境

獨居老人的故事經常在國內媒體報導,不過即使不是獨居的老人,一起退休的老夫妻也是有些漸進的困境。剛巧讀到這篇美國人的報導,身體的逐漸老化虛弱,原本四十歲做來毫無問題的事情,五十歲可就不一樣了。

尤其如果你最親近的子女也居住在數千英哩之外,有時候光是幫床墊翻面都會變成得要召集六位老朋友才能完成的任務。否則就得要依靠鄰居或親戚小孩的善意,總不能叫搬家工人來幫忙移動幾個傢俱。丟棄大型傢俱也成了困難的工作。想要不進入集中式的養老社區,要在自己家中安老,其實還真需要很多協助。

除了預先規劃,力量的保持也是很重要。最近老婆要我幫她打開真空密閉的巧克力果醬蓋,以前都不曾有困難的事,這個牌子不知為何如此難旋開,直到搜尋網路發現可以用橡膠手套來增加磨擦力,這才不再是件苦差事。訓練肌力不可能回復青春,但可以延後依賴協助的時間,讓老年獨立生活更容易一點。

維持肌力的關鍵是運動和營養,要吃足夠的蛋白質,每天每公斤的體重要進食1克以上的蛋白質。要經常的運動,混和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例如拉彈力帶與開合跳。至少要能走400公尺不需要停下來休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