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買家是騙子與孤兒寡婦

F.I.A.S.C.O.(固定收益部門年度飛靶射擊郊遊)的作者Frank Partnoy說,基本上有兩種人會是結構債的買家,他稱他們為騙子與孤兒寡婦(Cheaters and Widows and Orphans),怎麼說呢?

所謂騙子是真的了解結構債本質的人,但是他們故意假裝不知道來購買它,這些人通常是基金的經理人,或是政府管制嚴格的金融產業的財務經理,例如各國的銀行業與保險公司,這些人受到法令與監督不能任意購買期貨、遠期匯率合約或選擇權,但是這些騙子又想在遠期匯率上投機,於是他們用結構債來欺騙監理人員,由於結構債的本金由AAA的企業發行保證,於是他們假裝結構債是一般的高品質投資等級債券,避開向主管或主管機關的申報。這些人是主要的買家,因為他們也是在管理別人的錢,總是希望賭一把而能提高績效,增加自己的獎金,背棄了對股東、受益人、政府的信託責任。

孤兒寡婦則是真的不懂的人,他們看到結構債由AAA的企業發行保證就以為這是很安全的債券投資,對說明單上最後清算時如何計算的複雜公式,可以說是直接跳過,完全不知道這個結構債到期時,有可能會變成零元,所有的本金都虧光。當然,孤兒寡婦這種人也完全不知道在結構債的交易中可能被投資銀行內扣了4%投資金額的銷售佣金。相反的騙子是知道自己買的價格比直接買遠期匯率合約貴,被賺了幾個百分比,但是為了能形式上避開必須向政府監理機構申報的責任,而且反正也是別人的錢,若能賺錢,自己的績效能突出,這就當做欺騙的成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