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la copa de la vida生命之杯

今天因為手機業者行銷的免費鈴聲,重聽了「la copa de la vida生命之杯」,重看了瑞奇馬丁的歌舞,熟悉的旋律與節奏,讓人有重溫過去歲月的感覺,音樂對人的回憶,真有一種很特殊的效果,好像能帶回過去的情緒。

當年應該是聽不懂西班牙文的歌詞,現在有了容易的網路翻譯軟體,似乎更能理解這首歌的撼動人心,不單是音樂旋律,對懂西班牙文的足球迷而言,球場上爭勝,的確就像是人在生命中爭勝一般。競爭固然殘酷如聖經中該隱與雅各兄弟相殘,熱情才是人生中最真實的部分,如果熱烈的愛情與渴望,需要殘酷的競爭,才能得到冠軍的聖杯祝福,那也只好拼了。

觀看運動競賽的本質,應該就是滿足了我們都有的競爭天性,想要獲得勝利的渴望,一種虛擬投射的經驗方式,一種狂歡式的娛樂。雖然,其實真實人生中的競爭,如果仔細觀察每一方,並不比運動競賽或聖經故事來得遜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