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家庭有百萬美元可以排前百分之四點二

最近有一篇依據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報導,說到台灣金融資產達到百萬美元的家庭有32.9萬戶,占全體戶數的4.2%。這讓我們的百萬美元家庭密度達到全球第九,不知道該算好事還是壞事。

過去看國富統計,台灣家庭的平均淨金融資產,和這份報導一樣不算房地產,約略是500萬新台幣。由於平均值往往受大戶扭曲,中位數應該會低於平均數,有500萬新台幣,或是含房地產超過千萬,應該就能排中間。

如果先認同波士頓顧問公司的估算,則百萬美元或三千萬新台幣的家庭,至少是前五個百分點。不過若考慮年紀的因素,多數百萬美元家庭的戶長應該都是高齡者機率較高,若將排名依照戶長年紀區間來分,則會比較類似同學會中的成就比較方法。

由此來看,那個金融資產達1.3億的部長家庭,他們的年紀約都在60歲以上,如果一個戶長40歲的家庭就能達到百萬美元或三千萬新台幣以上,則只需要低於8%的複利投資報酬率,就能在60歲時趕上這一個1.3億的部長家庭。試想巴菲特可是達到近20%的複利投資報酬率,要達到8%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