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獨立思考必需的消費有哪些

讀到一篇文章,家庭年收入約170萬元,但是夫妻還是無法存下很多錢,開始記帳後發現自己的花費太高,變成不敢也不想去記清楚帳目。也許這是很普遍的心理反應,不願承認自己亂花錢,逃避搞清楚財務狀況,避免心理的衝突造成自我形象的傷害。

花費太高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太多支出被當作必需的。一個人生活得算不算好,端看一般人認同當代當地必需的消費有哪些。而當代的工業化社會,每樣服務業與製造商都努力在廣告與新聞中,想要影響大眾,把它們當作一般人必需的消費。因此,必須培養自己獨立思考,不受這些廣告、新聞、同儕影響的能力。

想要儲蓄超乎常人,不像一般人直到老年都還沒辦法儲蓄到自己滿意的退休金,沒有辦法選擇適合的退休生活,只能被迫不斷工作下去。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能獨立自主地思考與行動,願意在某些地方與眾不同,才有可能與一般人的退休金準備情況不同。必需的支出與人不同,儲蓄投資的方式與人不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