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房價為什麼不容易跌

前些天,聽CFP持證人王澤仁,分享他認為房價不容易跌的原因,相當有趣,他說每位持有自用住宅者都想賣得比鄰居貴一點或一樣的心理,才是房價不容易跌的主因。實價登錄和口語相傳,讓一個高價賣出的案例,很容易就變成該區普遍性的上漲。

近來政府雖然表態要打房,但房屋的交易減少,價格卻沒有明顯下跌,顯示持有者心理,是寧可撐下去,也不願意輕易降價賣出的。這讓我聯想到一個現象,也就是法拍屋數量的減少,由於景氣良好,利率沒有調高,持有稅賦也沒有調高,持有者並沒有非賣不可的壓力。也許要等到房貸違約增加,法拍屋數量增加,才有可能出現房價的下跌。

我感覺另外一個可以幫助沒有房屋弱勢者的方式,是介入改善租屋的契約,租屋的風險是屋主任意趕人,不論是為了賣房子,或是為了調漲租金,政府如果強制住宅租金不得任意調漲,不得高於物價,且相對租金增幅屋主必需增加投資改善房屋,屋主也不能用任意的理由趕人,保證租約續約,保證讓人可以從年輕住到老,還能要求屋主維護住宅安全與適當的生活標準,則更多人將會認同一輩子租屋,也很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