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退休成功男人為何容易生病

《23對染色體Genome》在第十對染色體這一章,試圖為退休男人為何容易生病作出解釋,雖然很難確認這個推論是否為真。作者Matt Ridley介紹了第十對染色體上的CYP17基因,它是人體將膽固醇轉換成可體松與睪固酮所需的酶的配方。

當人遇到持續的外在壓力時,可體松會持續增加,可體松的其中一個作用是抑制免疫系統作用。有證據顯示,長期不快樂的護士,會比較容易感染感冒。狒狒的實驗顯示,加入新群體的狒狒,必須爭奪地位,可體松級數會增加,同時淋巴球數下降,出現冠狀動脈壁增厚的前兆。動物園內地位最低的猴子動脈壁最厚。

人類也一樣,英國政府研究一萬七千為公務員,預測罹患心臟病最大的因素居然是他的職位,低階的守衛比高階繁忙的秘書,更容易心臟病發。可體松級數不是和工作量有關,而是和你工作時被別人指揮的程度有關。

所以心臟病是一種缺乏控制的症狀。他認為許多工作地位較高的人,退休放鬆後不久,就心臟病發作,是因為他們原本在工作上可以管很多人,而退休後,轉變成身處由配偶管理的家居環境中,進行較低階的工作,例如:洗碗、倒垃圾、遛狗等。當你感覺到對生活失去掌控的壓力,可體松級數就會上升,免疫下降,增加患病,及冠狀動脈壁增厚等症狀。

因此,事業相對成功的男人,原職位上管理權越大的人,想進退休提領期,應該要和緩地漸進較好,和原本管理家的配偶協調管理權與自我空間,避免出現這種對生活失去掌控的壓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