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讀《空手的勇氣》

作者黃國華在2007/9/24的壹週刊發表《空手的勇氣》所收錄的第一篇看空文章,他的論點是,2007/9/18的聯準會降息代表空頭與衰退降臨。提醒我回顧這段時間我犯的錯誤。

2007年的最高點在7月與10月,台股都有超過9500點。七月時,我還以為當時的市場不像破沫市場,理由是認為前一次的網際網路泡沫才不過七年,大家應該記憶猶深,不可能產生破沫市場的狂熱氣氛。月底的大跌居然還竊喜,真是不知道危險就在前面。八月時還在樂觀,要人繼續有紀律地買進台灣五十。九月不但沒有減碼,還反向加碼,甚至去嘗試台指期。看到聯準會降息後,不但沒有相信該退場了,反而還用殖利率曲線反向為例,以為不見得會衰退。10月由於股市續漲,懷疑是否該退場,雖然有注意到按摩師效應,卻不相信,只是安慰自己預測太難,堅持要長期投資股市。

現在已經一切明瞭後,自然很容易說,當初應該在2007年9月的9500出場,或者至少降低一半持股,等到2009年1月跌到4500再來進場,結果應該會比現在好更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