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為何CFP認證就像戒指與花束?

取得CFP理財規劃認證是一句對客戶的承諾,CFP理財規劃認證就像一枚鑽石戒指與玫瑰花束,是理財規劃顧問對客戶與自己的一句長期承諾:我將永遠以客戶你的利益為優先來提供全面性的理財規劃。

當一位需要財務協助的人,走進任何一間銀行,抽出下一張號碼牌,被下一句廣播叫到某號櫃台前面,遇見一位理財專員。或是某位保險業務員,不知怎麼從你一位朋友處要到你的電話,跑來與你見面。在理專和業務都流動率如此高的年代;銀行用不保本的結構債,保險公司用不當的廣告,欺騙誤導消費者的新聞,都還記憶猶新的時代。你怎麼知道,那一位理財顧問?會真地全面性地照顧你的理財需要,會以你的利益為先,即使傷害自己的業績,也不願欺騙誤導你。

女人如何在眾多追求者中,知道哪一位會堅守他一生一世的婚約承諾。旅客如何信任不論何時何地召來的計程車,不會繞遠路或甚至強劫自己。妳會要求男士在追求妳的時期,展現出無比的努力,投入可觀的資源,作對他不利,或他完全不感興趣的事,為妳挑一枚戒指,為妳買一束玫瑰,甚至改變他自己,用他這些投入來證明會長期堅守承諾的意圖。

Rory Sutherland在一段Youtube中提到,英國人解決倫敦計程車司機能否被信任這個問題的方式是,要求想當司機的人參加一個為期兩年的訓練,這段期間還必須通過一個知識性的考試,必須背熟倫敦市中心的街道名稱,由於倫敦沒有使用編號的街道,這其實是相當困難的記憶任務。實務上,現在有導航系統後,背熟街道名稱並不是很重要的才能,但是這些相對艱難的任務,可以篩選想成為司機的人,也讓通過的人更不願意只為一點小錢繞遠路,而冒失去辛苦取得執照的風險。

取得CFP理財規劃認證,是顧問對客戶,也是對自己的一句長期承諾。Certified Financail Planner 理財規劃認證要求想成為CFP持證人的顧問,參加六個模組的課程,每個模組四十小時的學程,共兩百四十個小時,然後要通過兩個階段的考試,第一階段考試通過後方能參加第二階段考試,每次考試時間六小時,兩階段合計要考十二小時。取得認證後,每兩年還需持續三十小時的持續教育課程。這麼多的知識測驗,當然不是說這些專業知識有多麼重要。事實上,這也是一種自我篩選,讓通過的人更不願意只為一點業績而違背自己的良心,冒失去辛苦取得這份證照的風險。這CFP認證就像為客戶承諾所獻上的戒指與花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