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父母該讓孩子去當兵嗎?

新年家族聚餐冒出的一個話題:如果有選擇,父母該讓自己的孩子去當兵嗎?洪仲丘的事件後,也許已經讓軍隊中的管理有所改善。

當兵能讓男孩變成男人,是個支持孩子去當兵的好理由嗎?如果不是替代役,而是真正的台灣一般兵,我想這不是好理由。在當兵是義務,每個人都必須服役的時代,流傳出當兵能讓男孩變成男人這樣的觀念,安慰家長與男孩,是很自然的發展。因為避無可避,總得想些可能的好處來合理化遭遇。

軍隊為了培養紀律,建立條件反射,讓兵能在戰爭時服從命令,勇於赴湯蹈火,敢於犧牲生命向前衝刺,也許的確是不得不的訓練方式。但是去被迫服從一些可能毫無意義的指令,對一個男孩未來進入非軍事的社會,並不一定是好事,尤其現代的好職業越來越需要創意而非機械式的服從。

實際上,當兵充滿風險。高於一般社會生活的風險,裡面有真實的武器,有上級要求必須完成的任務,有難以預測水準不一的中、低階軍士官,和外面迥然不同的文化。能夠適應與生存良好,當然構成一種篩選,但是適應不良的風險,沒有足夠的保護網,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如果有選擇,我以為不該讓自己的孩子去當兵。除非,孩子以軍職為目標,這樣一、兩年的軍人生活,所得的回報並不值得所擔的風險。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