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給新婚夫妻的建議

今天去參加一位親戚的結婚典禮,他們登記參加台北市的集團結婚,在台北市新建的小巨蛋中舉行儀式,這是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活動,不但不需要費用,有市長馬英九的證婚,還有小禮物可以領,對經費不多,卻有想要有個特殊結婚儀式作為紀念的男女,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想給他們一個好禮物,我給他們也給所有新婚夫妻一個建議,在結婚蜜月之後,記得找一段時間,兩人對彼此的財務狀況做個詳細的討論與檢視,一方面更確認家庭目前的資產負債狀況,另一方面應該討論彼此對收入與支出的管理方式,現代的夫妻,大多數都是各自有自己的帳戶,各管各的錢,不像過去往往有一個人獨攬家中的財務大權。不管是傳統的方式,還是現代的方式,講清楚最重要,不要心中又想要,嘴巴又不敢說。

諸如食、衣、住、行各方面的家用,由何人的收入來支付,家務如何來分工,如果某人家務負擔較多時,又要如何計算家務有給制的金額,各自家族與朋友的禮金收入與將來的紅包支出,如何分配與分擔,共同購屋、購車或是出國旅行等大筆支出的分攤方式,小到日常零用金的額度,什麼樣的支出算是奢侈品,什麼樣的消費需要彼此知會等等,越能先想清楚討論過,越不會在發生之後爭吵。

柴、米、油、鹽、醬、醋、茶,新婚夫妻總是得要面對這些生活的細節,加上要適應新的家族與新的生活習慣,意見不同總是難以避免,最好能在還沒有發脾氣之前,先能和氣的討論將來可能發生的觀念的差異,而金錢管理的觀念,絕對是很值得花時間討論清楚的,事實上,花再多時間來討論都值得,記得帶著愛來談錢,但不要只是想著錢,異中求同,不要只是一昧的追求公平,沒有了愛,終究是一場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