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讀《教出這樣的好孩子》

幼教博士作者陳姝伶對小孩的期待很有意思,應該是經過許多思考的目標,值得參考。她希望孩子將來做的事是,一、自己喜歡,二、能發揮長處,三、對他人有益。思乎也是我們該給自己設定的生活目標應該符合的條件。

作者說自己育兒的體驗中,最重要的是發覺到,為了滿足別人心中對母親的形象,而對孩子施加不必要的壓力,犧牲了關係,乃是最不值得的事。孩子愛與你親近,才是最大的成功。

她認為孩子哭不去抱他是很殘忍的事,孩子怕生也應該容忍,等孩子安全感有了,焦慮自然會消失。少對孩子說不可以,多示範正確的作法,與其說不可以敲魚缸,不如說魚缸可以輕輕摸。給孩子選擇,但對自己的原則可以堅持,例如飯前不給糖,但是可以選小黃瓜,或是哭,但是要讓孩子知道哭對你沒有用。也不開空頭支票。

對挫折生氣的孩子,先說媽媽了解你的感受,努力去做不好很懊惱,但是你很認真在試,才是最重要的,媽媽很喜歡你這麼努力。大哥哥也是經過努力才會的,有些事現在對你還不容易,先不急。但要讓他試,並將我可以一試再試當作座右銘。

孩子在社交中爭吵時,要耐心引導,讓他知道別人與自己不一樣,別人或媽媽會傷心難過。把權力給小孩,培養自主性,讓他覺得,可以為自己做某些事,或是幫爸媽做某些事。小孩藉重複來學習,不要覺得煩,或以為孩子在故意氣你。突破害羞也需要時間,有些孩子就是需要觀察久一點,才會融入,不要勉強,可以告訴他,等他想打招呼時,再回來打招呼,父母不要有懊惱的表情,避免孩子以為自己做不好,失去自信。

做錯事要包容,耐心引導,最對事要稱讚加強。打翻水請他擦乾,灑了滿地請他幫忙撿。大罵與處罰其實得不到教育效果。我愛你要說出來,也可以用握手按三下,表示我愛你,讓孩子知道,不論一時有什麼情緒發生,我們的愛不會改變。愛的感受是主觀的,要注意孩子有沒有感受到。以誇獎代替教訓。稱讚事而不是稱讚人。避免用別人會怎樣看他的句子,以免孩子有他需要去迎合別人的想法。依著孩子的興趣去學習。做功課一定快樂的結束, 遇到難題,先給幾題他已經會的,然後稱讚他一下,就結束,難題隔天再來教一次。

你不是不會,而是對樂高沒興趣,很少玩,所以沒別人做得好,但是沒關係,你還是可以試。讓孩子學到,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興趣和做得好的事,要能欣賞稱讚別人的優點。給零用錢目的在教孩子認識金錢價值、管理和使用,忌諱變成賄絡與處罰,而忘了該做的責任,養成只為了錢才做的習慣。

允許犯錯,讓孩子玩灑滿地的牛奶,自己清乾淨,再練習如何拿好牛奶瓶,不再弄破。不要用頂嘴指責小孩,孩子願意表達情緒,表示想溝通,可以請孩子好好平靜的說,而不是像吵架一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 decide KoNLPy and its choices for the experiment, consultant KoNLPs similar to okt, mecab, hannanum, 로스트아크 and kkma, nicely as|in addition to} the RF algorithm with each option, were chosen for this research. From the next experiment, okt and mecab were used to think about|to contemplate} their performance and speed. Fattahi and Mejri applied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ethods, namely, Bag of Words and 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 (TF-IDF) to establish spam SMSs . Choudhary and Jain applied random forest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s . Various machine studying models have additionally been utilized to detect and classify malicious URLs . Yan et al. proposed an unsupervised studying algorithm that trains URL embedding models, an method that far exceeded the performance of other algorithms such as SVM, DT, LR, NB, and CNN.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