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越老會越幸福

Laura L. Carstensen的研究嘗試去解釋為何越老會越幸福,統計顯示越老的人,通常正面情緒多於年輕的人,而且追蹤研究顯示同一個人,十多年以後,情緒比之前穩定與正向。她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時間展望的變化,造成我們目標與偏好的變化,而這些組合一起讓越老的人越幸福。

當你年紀大,你越能感受到來日無多,這讓你不再像年輕時一樣,你不再會因為也許將來會有用,而去學新知識,勉強自己去建立人脈,你會做出取捨,選擇重要的關係,切除無意義的社交,你會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別人告訴你將來對你有用的事。

對多數人而言,真正重要的人與事,是你無法想像失去的最親密親友。婚姻關係到老時也會較好,因為來日無多,你比較容易心存感激,而不會輕易發怒。老人會自動忽略負面的訊息,比較重視能激發情感的而非知識性的訊息。

如果能讓年輕人感覺到時間有限,則年輕人也會出現類似的偏好改變,例如911事件或海嘯,都會讓人選擇與家人談話,多於學新知識與新朋友的追求。老人的自傳式回憶也比年輕人更正面。老人也對損失的期望較低,損失趨避較低,也許會因此較容易被詐騙,對老人必須強調風險,否則老人預設會多注意正面的事件,忽略負面訊息。

對年輕人,如果讓他們視覺化地與未來的自己在虛擬實境見面,年輕人會願意存較多的退休金,而且遇到笑臉的未來的人會存得比遇到哭臉的更多,這種變臉的技術,應該可以做為理財規劃的工具,協助年輕人想像未來的感覺,以便設定讓自己更幸福的目標。

2 則留言:

kadela 提到...

婚姻關係到老"實"也會較好

是否有筆誤:Q

Pojen Huang 提到...

我錯了。但老實也挺重要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