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賈柏斯收到的三個建議

在一本雜誌中讀到,已逝的蘋果創辦人賈柏斯,曾經接受其老師的三個建議,在文章所寫的十幾點重點中,我覺得這三點建議,似乎最能貫穿賈柏斯的設計,所最在乎的地方,可能也是他能做出與其他產品差異的地方。

這三個建議是,同理心(Empathy)、專注(Focus)與Impute(使人留下深刻印象)。同理心可以說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觀念了,在商品設計上,就是要能理解顧客、競爭對手與供應商的心理,設計出顧客想要卻想不到的功能,克服競爭對手不願意去、或不可能排除的困難,確保供應商全力支持你的動機。

專注,則是要去蕪存菁,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賈柏斯將產品線縮小成專業、一般、桌上與行動四個象限。捨棄部分常見功能是蘋果產品的特色,例如IPOD就沒有預設收音機功能,卻無害其成為一個有特色,有吸引力的隨身音樂產品。Impute則是影響產品設計外觀與包裝的一點,開箱的第一印象也是讓顧客期待與認同產品高品質的重要元素。

1 則留言:

Sario 提到...

雖然不確定它的設計概念還是功能上是如此
不過ipod nano是有收音機的喔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