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墨基爾談市場報酬展望、指數運用與資產配置

墨基爾博士由高登模型開始講合理的投資報酬率範圍,他認為高登模型能充分描述美國股市的投資報酬率,美國股市目前的投資報酬率約為7.5%,分別為1.9%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加上5.6%的盈餘成長率。標準普爾500由1926到2005年,幾何平均投資報酬率10.4%,相當於當時5%的股息殖利率加上5.5%的盈餘成長率。

他認為聯準會模型可以用來觀察泡沫危機,聯準會模型就是以十年期公債利率的倒數來和市場本益比比較,以十年期公債利率的倒數為本益比預測值,當實際本益比遠高於預測值時,往往就是股票市場泡沫發生的時候,這個方式可以成功觀察到1970年代的股市低投資報酬率,1987的暴跌,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以此模型,目前預測值高於實際本益比,應該沒有暴跌、泡沫化的風險。

目前美國十年公債與高收益債利差相對於歷史值都偏低,新興國家債券指數與美國十年公債利差也偏低,都表示承擔信用風險沒有合理報酬。美國十年公債報酬率4.25%~5.25%,投資等級公司債5.5%~6.5%,高收益債6.75%~7.25%,股市7.25%~7.75%。總結未來是個位數報酬率的時代,承擔風險的額外報酬不多,成本越來越重要,以指數投資為核心,市場是效率市場,盯緊指數操作是最佳策略。

投資績效理論上是零合遊戲(Zero Sum Game),實際上加上成本費用的關係,投資績效是負合遊戲(Negative Sum Game),一般基金成本費用約1.2%,導致20年期的投資中,82%的基金都被指數的理論值打敗。總成本包含交易成本、價差成本與大量買進衝擊成本。美國股票型基金年週轉率約100%,指數基金由於被動操作,交易等各項成本都較低。

1993~1999年的排名前二十名基金,後面六年1999~2005,全部都調到最後的排名去了。主動管理債券基金長期報酬率也是高達75%表現低於參考指數指標。世界指數新興國家指數及歐洲指數都有相同現象,長期而言70%以上的基金無法達到參考指數指標的報酬率。對基金長期報酬率最有預測力的就是『支出』與『週轉率』。

墨基爾博士很幽默地說,聖誕節近了,我們成年人往往不願意跟小孩說,其實沒有聖誕老人會送禮物給乖乖的小孩,這就像是個成人世界人人皆知的白色謊言。我們做投資研究的人,也不敢或不願意跟投資人說,沒有一個投資方式可以讓你獲得高於市場的投資報酬率。墨基爾博士建議即使你真的聽不進去指數投資的優勢,還是想打敗市場,至少你能以指數投資為核心,再用衛星投資去嘗試能否打敗市場報酬率,這樣至少有核心的指數部位,不會因為衛星投資失敗而有巨大的損失。

建議衛星投資選擇負相關係數的投資標的,例如美股與台股的相關係數約0.4~0.5,或是高盛商品指數與美股的相關係數為負,以降低報酬率浮動的程度範圍。每年重新檢視調整回復原始資產配置百分比。

國泰『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

2 則留言:

提到...

好文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光的稱讚,這場演講真的頗有收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