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費曼手札-不休止的鼓聲

這次帶到日本北海道旅遊的書籍之ㄧ是這本「費曼手札-不休止的鼓聲」,內容的是美國諾貝爾獎得主之ㄧ的Richard Feynman生前親筆寫下的許多書信,包含他與家人妻子間的家書,以及他與政府、學界甚至不認識的民眾之間的書信往來,讓我們從他第一手的文字認識他這個人,就像也許將來有一天GOOGLE可以將某位名人的GMAIL帳號中所有的EMAIL往來全部整理發行一樣。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你希望你死後你的繼承人可以讀取及擁有你的GMAIL帳號的權限,你必須要有明確的遺囑或是授權,否則很可能你的繼承人無法經過法院強制要求GOOGLE提供帳號與密碼給你的繼承人,而沒有法院強制要求,GOOGLE或其他YAHOO等業者基於隱私權,一般都不會提供帳號與密碼給非本人,即使你是繼承人,這和紙本的書信視為動產讓繼承人繼承並不相同,繼承人不會自動繼承到GMAIL郵件帳戶的使用權。

費曼之所以有名,除了他的聰明,還在於他對教育的熱情,能將極為複雜的事情,分解到可以理解的程度,他還獲得過厄司特獎章(Oersted Medal),因為他在物理學教學上的貢獻。費曼說:「問題在清晰的語言,要有清晰的語言,才能和別人清楚溝通某個觀念。」費曼經常鼓勵學生,自由自在地追求自己最感興趣的事,不必過分擔心課業的要求、長輩的期許或就業的考量,因為科學家精神就是追求自由、誠實與熱情。費曼說:「別管那些權威怎麼說,要自己想一想。」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落入利用權威為自己的觀點辯護的陷阱,愛因斯坦說:「為了懲罰我藐視權威,命運讓我變成另一個權威。」

費曼說:「用一種懷疑和不確定的態度來處理問題是很重要的。」「實驗與觀察是判斷某種想法對錯,唯一可以定案的方式。」「沒有任何疑點的事,不可能會是事實。」科學的精神就是在充滿不確定的條件中追尋真理,研究人員應該永遠抱持懷疑的態度。這讓我聯想到「黑天鵝效應」與「不確定的世界」,財經的世界和物理的世界似乎有某種雷同之處,金融市場中的專業投資人就像是物理世界裡的研究人員。

費曼說:「財富不能使人快樂,游泳池與大別墅也不行,沒有一件工作本身是偉大的或有價值的,名譽也一樣,到國外去遊玩,更是毫無意義。主要是你的心態-只有當你用心在你所去的地方,那地方才有意義;用心在你的工作,你對工作才有感覺;用心在你屋子,就會覺得室雅何需大。如果心態正確就會處處如意,你的心可以在任何地方遊歷。但是內心的寧靜卻不容易達到,這和物質條件沒關係。在大房子或小房子中,情形是一樣的。在任何工作上都可以存著一種感恩的心。如果富人不能保持一種謙卑的態度,財富並不是牢靠的,很容易會失去。」「這是你的生活、你的選擇、你的單純、你的平靜和你的甘心情願,不需要旁人來說三道四。」費曼這篇寫給他媽媽的家書,真的很棒,我沒有可以增加補充的地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