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回應對"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的質疑

見到"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的留言,讓我試著釐清幾點。

第一、對證券市場多空走勢洞燭先機並不是理財規劃服務的重點,因為證券投資只是理財的一部份,理財規劃不是只有靠證券投資發財的意思,如果你有遇過真正的理財規劃師,你會知道理財規劃是妥善安排自己所有的財務資源,讓你更容易達成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理財的目標是人生幸福,不是只有打敗市場洞燭先機才能幸福。事實上如果你能反向思考,你只要不要落後於市場太多,就可以蠻幸福的了。

第二、我雖然沒辦法做什麼擔保,我知道多數的CFP理財規劃師都不會推薦市場上的連動債,以我自己為例在2004年12月我就提醒過連動債的原罪,就連動債的問題而言,應該不能算是事後諸葛。這篇文章「連動債的原罪?」也是長期高點閱率的文章之ㄧ。雖然我自己對連動債的看法後來已有一些改變,有興趣請參考2008年4月的這篇「連動債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好產品」。

第三、雖然我有虧損,並不表示我無法達成我人生現階段的目標,事實上,我生活還是過的很幸福,有適當的儲蓄率,也有充足的準備金,也有能力隨時決定去度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證券投資有虧損,也沒有落後市場很多,這些風暴並沒有讓我恐懼或恐慌,心情其實十分平靜,我也希望我的客戶是同樣的寧靜而不慌張,非寧靜無以致遠,繼續堅持原定健全的理財規劃去執行,繼續儲蓄與投資的紀律。

與其說「金融風暴是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是我的預言,不如說這是我自私的期望,自勉也勉勵同在努力推廣健全的理財規劃的500多位已取得認證的夥伴們,期望一個投資人看到我們的時代會來臨,而不是繼續埋沒在目前的金融產業中難以分辨,相信我們先做好真正對投資人有利的理財規劃服務,顧客總有一天會發現我們,口耳相傳絡繹不絕來尋找我們,而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商標,將是顧客能夠明確分辨出我們這群認同理財規劃服務宗旨的人與其他產品銷售業務員不同的地方。

推薦從逞英雄到真英雄 財務顧問的致勝關鍵 講座
屈立楷 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 推薦

2 則留言:

ffaarr 提到...

贊同版大的看法,我心目中真正好的理財規劃顧問,是了解市場風險的不可預測性(因而不會像一些所謂「專家」假裝能預測市場),因而衡量各種風險和顧客的理財需求和目標(有必要時要教育一下顧客的投資觀念,不要只是想要求明牌賺錢),作長期適當的規畫。因為市況而有短期虧損當然是正常的,要是都沒有風險怎可能賺比定存多,但如果能將配置的風險盡量控制在顧客所適合、能承受的範圍內,讓整個理財計畫可長可久以便達成目標,就是成功的了。

Jack 提到...

其實教育客戶識別CFP來當理財顧問,是有風險的,任何證照都不應被當作是唯一或是主要的考量因素,而是應該教育客戶如何篩選理財顧問,CFP充其量只是眾多提問當中的一項參考因素,但是台灣的民眾很少有能力提問的,可能是不知道要怎麼問,可能是根本不知道要問,anyway,小弟認為協會應該鼓勵CFP嚴格執行主動告知客戶,讓客戶充分了解,雖然難度較高,可是如果連CFP都不太願意做,更不要奢望其他金融從業人員來做了,劉凱平先生寫有[關於CFP的十大問]是很好的開始,希望CFP在台灣不要淪落成跟一般金融證照一樣!
一位關心CFP發展的業內人士 留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